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六安市雷锋路小学:以劳育德促“双减” 五育并举育新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婕 | 时间: 2022-12-27 | 责编: 曹杰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提升劳动技能,促进“双减”工作和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六安市雷锋路小学积极开展“耕读农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体验农业生产的辛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雷锋路小学因地制宜开辟了“耕读农场”这块劳动实践基地,使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劳动实践区域,采取“我的基地我做主”原则实施劳动教育,即:学生自己种、自己收、自己管、自己查(资料)、自己评。种植前精心谋划,种植中用心呵护,种植后开心分享。三月播种,育苗、种植;四五月成长,管理、记录;六七月收获,采摘,分享。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把采摘回来的蔬菜进行清洗、切剪、烹饪,做成各种美味佳肴。在每份菜肴的背后,过程或许没有那么熟练,但能感受到的更多是劳动的喜悦、是收获的幸福,是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和亲子关系。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学生在劳动基地学到了种植的知识,亲身学会了种植的技巧,也体验了劳作的辛苦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魅力,创造劳动乐趣。通过种植采摘活动,使孩子们懂得了一饭一食的来之不易,更懂得了像用心种植一样善待他人,收获后像感恩自然一样感恩他人,他们纷纷写下感悟。

劳动教育,方式在劳动,重点在教育,既是“双减”政策的扎实推进,也是立德树人目标的落实,同时也能让学生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培养学生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今后,雷锋路小学将继续乘着“双减”的东风,紧跟时代步伐,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守好“责任田”,让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和精神追求在劳动中得以彰显和弘扬,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图:王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