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培根铸魂育工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2-26 | 责编: 曾瑞鑫

学思践悟铭初心培根铸魂育工匠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场又一场学习传达接连举办、一支又一支宣讲团整装待发、一堂又一堂“大思政课”走心走实……连日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通过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线上学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以上率下带头学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学校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校领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先后召开5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推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11月16日,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作了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11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刘剑桥作了《从党章修改内容出发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专题宣讲;12月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晓东作了《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认真谋划学校事业新发展》专题宣讲;11月3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景翊作了《增强文化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培根铸魂 为国育才》专题宣讲;12月14日,学校纪委书记马晓春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讲。五场宣讲报告会,全校处科级干部,青马班学员、学习筑梦班学员均通过腾讯会议集中观看学习。

同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深入学院联系点和分管职能部门,与师生开展联学,为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奠定了基础。

形式多样乐于学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连日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中学、个人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线上学等多样化的理论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11月21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桥深入新闻与出版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新闻与出版学院师生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刘剑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各部门各个支部各条战线按照“讲学+领学+跟学”三步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学,即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对所属党组织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传达精神,带动学习。党支部书记领学,即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支部至少开展1次讲党课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普通党员跟学,即普通党员要及时跟进,通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岗位职责,持续开展学习研讨。

12月1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锐作了题为《怎样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备课示范,让学习贯彻深入师生、深入一线。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入学习、深入思考中求真解、悟真谛;11月25日,校团委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知识竞赛,全校9千余名学生参赛。持续推进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每周参与学习人数步上升,“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三次主题团课共26569人次参加。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7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通过师生书画大赛、歌曲征集大赛的方式,学习宣传二十大,激励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培根铸魂育人才让工匠精神在吉林工师闪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所专门为职业教育培养培训专业课师资的本科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始终高举为职教服务的大旗不动摇,在特色发展中凸显职教母机功能。新时代新征程,吉林工师人在接续奋斗。

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校园,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热气腾腾”的奋斗实践,奋力谱写吉林工师爱国报国的崭新篇章。

11月29日,吉林省高校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正式启动。主要面向我省智能制造行业领域,以提升制造装备和智能技术为方向,以协作体为依托,构建以高校和企业为两大构成主体的吉林省智能制造产业联盟,重点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水平。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加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校企、校校、校-企-校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与340余家行业企业、100余家职业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先后与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了“吉通工程师学院”,与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共建了“吉报数字传媒与创意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合心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共建了“机器人产业学院”,与吉林省委宣传部共建了“新闻出版学院”,与长春圣菲亚特特服饰有限公司共建了“圣菲亚特学院”,特色现代产业学院数量达到9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也道出了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愿。我们将持续在教学科研一线,立德树人、培育大国工匠,努力为国家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学校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聚焦发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现代化建设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校党委书记刘剑桥如是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