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五河县:“非遗”进校园 “双减”促传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士波 | 时间: 2022-12-23 | 责编: 曹杰

为落实“双减”政策与更好地开展课后服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五河县五河小学不断探索自身特色之路,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深耕本土文化,将非遗文化——五河民歌和钱杆舞课程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并大力推进,不断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钱杆舞又称打连厢,俗称“耍钱杆”,主要表现为手握钱杆中段,绕体打击身体的肩、臂、手、腰、腿和脚等部位,结合蹦、跳、转体等动作,边打边唱,场面欢快、流畅,给人们一种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2008年钱杆舞被列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河县五河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同学们在操场上排着整齐的方阵,手持钱杆,在非遗文化传承人潘家芹和欧明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随着音乐的节拍,绕体打击身体的肩、臂、手、腰、腿和脚等部位,结合蹦、跳、转体等动作,边打边唱。成串的铜钱哗哗地响,漂亮的流苏上下飞舞,场面蔚为壮观。

五河小学充分挖掘利用本地非遗文化资源,聘任非遗文化传承人、地方文艺志愿者为校外辅导员,开设五河民歌、钱杆舞特色课程,并致力将五河民歌、钱杆舞课程打造成课后服务特色品牌。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校组建五河民歌合唱团和钱杆舞团队,吸纳学生积极参与地方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推广,让学生沉浸式体验传统技艺,零距离感受五河地方艺术的魅力。(图文/刘士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