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朱清时”疯了吗?——郭其俊评“后现代‘粤派教育’的先驱人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其俊 | 时间: 2022-12-17 | 责编: 曹杰

朱清时

中国高等教育著名校长

【人物手札】

朱清时:男,1946年出生于成都,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8年6月-2008年9月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任校长,2009年9月-2014年9月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是著名的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被誉为“中国高校改革的第一人”。

【引子】

“崖间尝有数行墨,留与游人抵暮回。”

“‘朱清时’疯了吗?”近几年,朱清时先生在醉心研习“禅宗”后,时常用他熟悉的自然科学语言来表达、印证和阐释“禅宗”的理念,一时引发巨大的争论和争议。不少网友认为,朱清时疯了,竟然在宣传“伪科学”。

“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才发现,佛已经在那等候多时了吗?”其实,“科学”只能解释“客观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有时连“客观世界为什么”的问题都解释不了,而“宗教”和“哲学”也只能够回答“人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它们所要解释的对象和要回答的问题大相径庭、根本不一样。

我们常常忘了“科学家”首先是“人”,当他们走到科学的尽头并为此而感到痛苦的时候,也会思考“科学家之为‘人’”的根本问题。但科学家尤其是晚年的科学家最具争议的选择,是试图用解释“人是什么和为什么”的理论来解释“客观世界是什么和为什么”的现象。

于是,有人借助于人文,有人依靠于哲学,还有人皈依于宗教。而朱清时不过是步其前辈、大科学家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后尘,选择了研究玄学、皈依宗教而已。

“我们不能为了找借口把人囚禁起来,就劝大家都相信这个人已经疯了。”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朱清时是在奔赴科学之路尽头后回来的路上,做了一些作为“人”的思考,如果说他是所谓的“疯了”,他还是“疯得”让人很理解和很同情、很心疼又很无奈……

可幸的是,朱清时重回大众的视野,不禁让我们回想、追忆和重新思考起“后现代‘粤派教育’先驱人物”的峥嵘岁月和心路历程。

【缘起】

“事去千年犹恨速,愁来一日即为长。”

“时间能使隐藏的事物显露,也能使灿烂夺目的东西黯然无光。”公元2009年,“改革开放”的国策已经实施了30年。30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已经在南粤大地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深圳,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最多也就是一个“边陲小镇”(因为“圳”在客家方言里面就是“田间水沟”的意思),一跃成为中国大陆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但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深圳的教育因为底子薄等,并没有取得和经济发展一样的成就,也是客观事实。

“虽然岁月如流,什么都会过去,但总有些东西一旦发生了就不能抹煞。”

在现代教育时期,以广东基础教育校长第一人吴颖民、广东医学教育院士第一人钟南山、广东“生本教育”创始人郭思乐和广东心理健康教育ABC证创始人莫雷为代表的现代粤派教育人物,坚定不移地把教育的视角从“睁眼看到的世界”拉回到“人(包括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本身,尤其拉回到教育者本身。

而在后现代教育时期,广东教育的先驱们再次选择了“睁眼看世界”,只不过这个时候所要看的世界,从所谓宏大发达的西方世界聚焦到当时认为成功的身边世界,特别是同属于中国的香港地区。其中,“香港科技大学现象”引发了广东教育先驱们的深度思考:

为什么1991年才成立的香港科技大学经过18年的努力,就能成为亚洲最顶尖的大学呢?

香港科技大学“礼聘最优秀的人才并让他们感到舒心”的人才引育主张,对办好广东教育有什么启发?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能不能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融合”,办出世界一流的教育呢?

“有些事,一旦遇见,便一事百年;有些人,一旦心动,便覆水难收。”于是,便有了“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深圳未来”的共识。于是,一场伟大的“后现代‘粤派教育’”的实践和追求开始了。朱清时也历史性地成为这场“后现代‘粤派教育’”实践和追求的伟大先驱。

【探索】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春风悲画扇。”

“生命就像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朱清时的人生可以分为三部分:南方科技大学之前、南方科技大学期间和南方科技大学之后。

南方科技大学之前的朱清时,受过完整的中西方教育、科研和领导工作顺利且硕果累累,还能坚守自己的教育信念,是新中国培养的、教育界的杰出人才。

“尽管太过顺利的成长往往更容易被折断,但没有人希望自己不顺利。”

朱清时顺利接受了良好和完整的教育。1946年,朱清时出生于成都并在成都顺利接受了12年良好的基础教育;1964年,朱清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顺利接受了4年良好的高等教育;1979年,朱清时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人员,顺利接受了3年良好的留学教育。

朱清时顺利完成了自然科学领域内的重大研究。1982年,朱清时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二等奖;1991年,鉴于其在分子振动、激光光谱和单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贡献,朱清时顺利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分子局域模振动的主要专家!

朱清时顺利担当了国内顶尖研究型大学的领导工作。1994年,朱清时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创建中国科学院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1996年,朱清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1998年-2008年,朱清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是继郭沫若之后,在中科大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

“伟大的学校不能只靠力量建成,更要靠坚定不移的信念。”

刚就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时,面对汹涌而来的大学扩招潮流,朱清时就有着与众不同的认知和见解,使其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异类”。他认为,“国家重视教育,是好事,但大规模扩招,味道开始变了。”他说,“一所学校,教育资源有限,学生多了,必然被稀释,其结果就是教学质量下降。”

“人生最难过的是失去信念的寂寞,没有信念,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

为此,他坚守深耕“小而精”的办学理念,坚持目标“高精尖”的办学路线,严控建校规模,狠抓本科教育质量,提供了堪称中国最好的本科生教育,也创造了中科大“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的壮举。

“这个世界并不是掌握在那些嘲笑者的手中,而恰恰掌握在能够经受得住嘲笑与批评仍不断前行的人手中。”

在学科建设战略方向上,朱清时选择集中全部资源发展“基础性和研究型”的理化学科,放弃工科和医科建设,引起了许多反对的声音。然而,纵使外界沸反盈天,朱清时依然痴心不改、初心不忘,坚持中科大“精英教育”的理想,为中科大今日的辉煌奠定了扎实而厚重的基础。

“苟利教育成败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原本以为只是短暂的插曲,没想到竟成不朽的传奇。”在南方科技大学工作期间,是朱清时人生中极其短暂、烟花灿烂和充满传奇的岁月,也是其从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到壮志未酬、英雄落幕的年华,但他所开创的“后现代‘粤派教育’”,却在时光的深谷里闪着耀眼的光芒!

“人生不过是一场轮回的时间,能遇见一场烟火的表演,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即使结局是烟花熄灭,但终究在天空中绽放了笑脸。”

2009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打算创办一所全新体制的高等院校,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并参照香港科技大学的做法,面向全球遴选校长。在一系列的机缘巧合之下,朱清时于花甲之年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创校校长,也让我们看到了“后现代‘粤派教育’”的模样。

“后现代‘粤派教育’是再度‘睁眼看世界’后‘先行先试’的教育。”

先行:先实行、先进行、走在前面。

先试:先试探、先试用、先试行。

“先行先试”是一种新发展理念,关键是要打破思维定势,破除束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前进的路径,形成行动和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

朱清时首先在招生模式上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综合考量学生的高考成绩、高中阶段平时成绩以及自主复试成绩。

2010年12月,朱清时在南方科技大学官方网站刊登出《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的家长的一封信》,信中阐明“先行先试,自主招生,自授学位,自颁文凭”,并承诺减免招入学生的全部学费,且每年补助每人一万元人民币作为生活费。

朱清时的这一行动标志着在中国开始建立能够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的研究性大学,向目标国际先进大学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后现代‘粤派教育’是经过‘国际比较和理解’后‘开放融合’的教育。”

开放:张开、释放、解除限制。

融合:融解、熔化、调和。 

“开放融合”是一种“双向奔赴”,既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传播华文教育理念的双向交流,又要悦纳国际师生(尤其是老师)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双向互动,开展“跨国界”“超学科”“融文化”的学习。

“只有汇集来自世界各国的教育者,才会有更加开放融合的教育。”朱清时崇尚“一流国际人才效应”,通过50%以上的研究人员及教师面向全球招聘,努力形成“开放融合”的教育新生态。

朱清时在促进师生关系融合上,推行了南科大“书院制”管理模式。他说:“与大多数大学不同,我们的学生和老师走得很近。他们都住在一栋宿舍里,有任何问题,学生们随时可以找到老师解答。” 

“后现代‘粤派教育’是认知‘教育成就民生和决定未来’后‘改革创新’的教育。”

改革:改良、变革、革新。

创新:创造、改变、更新。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关键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改革发展。

2012年,南方科技大学开学典礼上,朱清时表示:“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南科大必将以更大的气魄、胆识和力度推进各项创新,完成南科大作为国家高教综合改革试验校的重大使命。”

我们也看到,南科大逐步进行着一系列尝试,例如:教授治校、内部采用理事会制度管理以及科研与教学并重等。2012年年底,南方科技大学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创新已引起世界关注,被收录进2012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丛书,作为全球15个教育创新范例之一。

该丛书中介绍说:“南科大被认为正在进行中国迄今最令人兴奋的教育改革,其宗旨是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并建立一个可以吸引、培养世界顶尖人才的一流大学。南科大致力于吸引热爱学习、创造力十足、思想独立的学生,并在与中国教育部合作之下探索自己的招生模式。”

“美丽瞬间,寂寞千年,最美的爱,常常需要用最深的痛苦来交换。”然而,在现有的体制下,创办一所创新型高校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和简单。

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之初,就经历了学生退学、多位核心团队成员离开和学校身份落户难等诸多困难。2014年,南科大在经历“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政策相继被收回后,“去行政化”改革也宣告失败。

执掌南科大5年的朱清时,也正式告别他一生中最是苦难、最具挑战同时也是最为难忘的岗位。5年的“孤军奋战”和“飞蛾扑火”,虽然“悲凉悲壮”又“震撼人心”,但给前60年人生无比顺利的朱清时在心理上还是留下了重重的创伤!

朱清时虽然没有实现理想中的办学理念,但是却走出了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他也被称为“后现代‘粤派教育’先驱人物”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第一人”。

【后记】

“请君莫奏前朝曲,听曲新翻杨柳枝。”

“在生和死之间,是孤独的人生旅程,保有一份真爱,无论把它给了谁,都是照耀人生的温暖之灯。”

蒙田说过:“真正有学问的人就像麦穗一样:只要它们是空的,它们就茁壮挺立,昂首睨视;但当它们臻于成熟,饱含鼓胀的麦粒时,它们便谦逊地低垂着头,不露锋芒。同样,人类经过了一切的尝试和探索,在这纷纭复杂的知识和各种各类的事物之中,除了空虚之外,找不到任何坚实可靠的东西,因此就抛弃了自命不凡的心理,承认了自己本来的地位。”

朱清时离开南方科技大学之后,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从科学的尽头回望,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疗伤,对这样一位为中国教育做出巨大贡献的教育人,我们不仅理当抱有宽容之心、理解之情,更应该送上深深祝福!

“‘朱清时’疯了吗?”我惟愿朱清时人生晚年能够“疯得”心情愉快、身体安康!

【作者】


郭其俊: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特聘专家,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教科院及附属学校党委书记,知名教育专家,著名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曾任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等职,是全国中小学百名优秀明星校长,深圳市首位“百万年薪”公立高中校长和公立教科院院长,也是《人民教育》2014年向全国重点推介的高中校长,被誉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评传第一人。

【参考文献】

遇事不决,量子佛学?朱清时院士的传奇一生!原创 罗老师 测试GO 2022-10-26 14:00 发表于四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