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2-13 | 责编: 曾瑞鑫

12月10日至11日,2022年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少儿工程创意赛及智能机器人线上挑战赛等竞赛项目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开展。从2745名初赛选手中选拔出的7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智能机器人线上挑战赛复赛,机器人工程挑战赛89支参赛队、少儿工程创意赛60支参赛队克服当前疫情复杂形势造成的困难参加了比赛。另有VEX VRC和VEX IQ两个竞赛项目,由于比赛需要依托学校日常训练场地,将延期至适当的时候组织开展。

“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是北京学生科技节中的一项重点科技活动。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工程等专业知识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学校开展机器人活动搭建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比赛中既有引进的国际竞赛项目,也有本市机器人骨干教师自主设计研发的竞赛项目。大赛针对小学低年级至高中学生年龄段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竞赛项目来满足各年龄段需求。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少年宫承办。

cda6a7fdbd4e99c3c9d880967ba0e3d.jpg

dceec8176dedf27a4ec241bd17007f2.png

35c3f45f6d15e06e25a3b625c113e13.png

本届比赛,从策划设计之初就将疫情可能的影响纳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组委会和裁判组前期多次研讨比赛方式如何调整,竞赛规则如何适应新的比赛形式。为避免参赛师生大规模聚集,将比赛“化整为零”,从参赛队全部集中在一起用2-3天集中比赛的形式,调整为各参赛学校作为分赛场,参赛队在各自学校进行比赛,裁判和评委通过线上进行执裁和评审的组织形式。此外,还特别设置了虚拟的智能机器人线上挑战赛项目。随着9月底我市疫情的发展,组委会和裁判组又多次研究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尽可能给同学们更多的备赛时间。

对于工程类的竞赛活动来说,线下转线上,从“实”转“虚”需要克服很多的问题和障碍。组织方全力以赴的筹备,参赛团队不轻言放弃的决心,共同推动了此次活动的顺利完成。未来市教委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各类科技竞赛,助力我市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提升。(北京市教委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