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在身边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2-12 | 责编: 曾瑞鑫

12月10日,202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在身边活动决赛展示在线上举行。活动分为“发现身边的科学”和“探寻体育中的科技”两个选题方向。经过区赛选拔推荐和市赛初评,30名脱颖而出的中小学生进入决赛环节,通过介绍展示和综合能力问答,经专家组评议,最终推选出15名同学分别获得最佳观察奖、最佳问题奖、最佳推理奖、最佳论证奖、最佳实践奖等特别奖项,30名同学均获得一等奖。

比赛中,同学们提出了各自从身边现象和体育运动中观察到的如“雪糕为什么不化”、“从鸡翅解冻引发的思考”、“黑滴现象”、“饮料瓶的奥秘”、“曲棍球里的杠杆原理”、“游泳中发现的物理现象”等有趣问题,并将自己的研究思路与方法、验证过程和结论等进行了充分展示。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体育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在与同学的互动问答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发现问题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并严谨细致地一一对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方法和相关细节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切实落实总书记指示,回应“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需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自2021年开始,在中小学生科技节期间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在身边”活动,具体由北京市少年宫承办。两年来,已经有5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活动通过鼓励中小学生留心观察日常生活、体育运动,引导他们从中提出科学问题并通过观察、分析、假设、验证来开展科学探索,注重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取知识,从中熟悉科学研究过程,体悟科学思想方法,树立科学观念和态度,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在五育融合的理念下,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创新基础能力、适应终身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其他关键能力。

今后,北京市教委将继续借助北京市突出的资源优势,以北京学生科技节为平台,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体验、实践活动、科技竞赛等,为中小学生点亮科学梦想,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