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铜陵市教体局召开“安心托幼”“老有所学”“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小波 | 时间: 2022-12-12 | 责编: 曹杰

教育体育关乎千家万户,又事关人民群众福祉。2022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铜陵市教体局牵头全市10项暖民心行动中,关乎“一小一老”和市民身心健康的“安心托幼”“老有所学”“快乐健身”三项暖民心行动。在全市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市教体局全力推进暖民心行动实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大力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向社会通报“老有所学”“安心托幼”“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扩大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度、满意度,12月9日上午,市教体局召开“安心托幼”“老有所学”“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业权代表市教体局发布三项暖民心行动推进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安徽网、铜陵日报,铜陵新闻网、铜陵广播电视台、铜陵网等省市媒体记者,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安心托幼行动,守护孩子们的七彩童年!

今年以来,铜陵市扎实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多措并举、完善保障,努力答好幼儿教育“民生试题”。一是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全市新增托育服务机构35 所,新建成3所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新增托位1658个,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近8%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千人口托位数达 2.9个,各类托育服务机构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全市普惠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显著增加。二是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大力推进普惠均衡,科学规划布局,优化办园结构,投入建设资金8740万元,通过新建改扩建10所普惠性幼儿园、回购民办园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1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7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2020年的89.73%提高至2022年的95.66%,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进一步巩固。三是全面启动幼儿园延时服务。秋季学期,全市188所幼儿园均已提供延时服务,参与延时服务幼儿近7000人。按照每生每月不超过70元标准实行普惠性收费,对提供服务的幼儿园按300 元/生·年标准进行补贴。各幼儿园结合办园特色为幼儿提供了运动、手工、劳动、阅读等30余项符合幼儿身心发展需要的延时服务,让家长安心,幼儿健康成长。

2023年,铜陵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安心托幼行动,积极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转变。一是加强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通过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服务机构,鼓励民办幼儿园通过转型或利用闲置校舍举办托育服务机构等方式,新增托位2000个;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不断完善托班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家长“托育难”问题。二是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学位。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在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区域,新建改扩建7所公办幼儿园,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070个。三是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着力提高延时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根据幼儿园现有资源和家长实际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围绕“五大领域”科学制定延时服务“一园一案”,不断丰富延时服务内容,建立健全幼儿园延时服务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家长满意度和获得感。

老有所学行动,为幸福晚年生活添彩!

今年以来,铜陵市老有所学行动经常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约5.55万人(其中线上2.1万人),已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四个一批”,让老年人能“学有所去”。依托现有各类资源,通过共建共享,扩建一批、改建一批、新建一批和网办一批,实现市、县、乡镇、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基本全覆盖,不断满足老年人“学得了”问题。目前,全市共建有老年大学(学校)417所,其中市老年大学1所,高校老年大学4所,县区老年大学4所,乡镇(社区)老年学校55所,行政村老年学校352所,社会力量办学1所。“三项提质”,让老年人能“学有所成”。一是师资队伍提质。印发《铜陵市2022年老年学校(大学)工作人员特设岗位招聘工作方案》,面向高校毕业生设置老年学校(大学)工作人员特设岗位40个,同时面向全市招募一批具有一定特长的兼职教师,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资源建设提质。开通铜陵老年教育远程网,提供9大类625门网上课程资源。三是智慧教学提质。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网注册学习培训,消除“数字鸿沟”。“三大载体”,让老年人能“学有所获”。一是以公共文化服务为载体,实现免费学。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免费向老年群体开放。二是以老年协会团体为载体,实现学有所乐。根据老年人群体的兴趣爱好,成立各类老年人协会和社团440余个,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三是以部门行业活动为载体,做到学以致用。如卫生、金融、公安、民政、文化等部门开展的各种防疫、救护、保健、老年人慢性病预防治疗、防诈骗和医保、养老政策宣传和公益讲座。

下一步,一是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条件。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将政府举办的老年大学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教育需求。二是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队伍建设。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建设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依托高校和市、县级老年大学建立一批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加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丰富师资队伍资源供给。三是加强统筹,不断完善老年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发挥老年教育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和老有所学专班用作,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协调统筹各方力量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四是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老年学校办学质量。对照《安徽省老年大学(学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开展市级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和优秀课程征集评选活动,引领各级老年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快乐健身行动,畅享健康美好生活!

自铜陵市“暖民心行动”启动以来,市教体局主动加强与市财政、市住建、市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协调沟通,多方联手,携手共建,“快乐健身”行动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身锻炼的需求。根据省体育局统一部署,铜陵市今年加大对全市住宅小区和行政村体育设施器材配建、维修和改造力度,各县(区)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先后完成城市住宅小区和农村行政村健身设施配建、维修和改造共计189个(住宅小区92个、行政村97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00%,其中,新配建全民健身设施82个。各县(区)还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完成各类健身步道10公里建设任务。目前,各个健身设施和场地均已投入使用。二是加快生态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建设。为满足全市广大居民对多样化健身的需求,该市采取多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建的方式,不断推进各类体育场所和设施建设。市开发区建设局于今年7月启动“翠湖生态体育公园”二期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年内可投入使用。市住建部门结合行业优势,继续大力推进“口袋体育公园”改造工程,复合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先后完成天井湖原溜冰场、春江花月沿河西侧和白云路游园等3个 “口袋体育公园”建设,成为广大市民健身打卡的“热点”。三是积极组织健身培训。今年以来,铜陵市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广泛组织动员各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各方面力量,在青少年、中老年人群中大力开展体育运动项目普及和推广。据统计,截止到10月底,全市先后开展了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健身舞、啦啦操等30余个项目推广和培训,培训人次达2.87万。四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今年以来,铜陵市常态化举办各种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和省级赛事,大力开展市、县(区)级广场舞业余联赛、篮球、网球、钓鱼、登山、跑步等赛事活动2百余场(次),参与各项赛事群众达13.4万人次。

2023年,铜陵市持续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一是继续实施全市住宅小区和行政村体育设施器材配建、维修和改造力度,全年计划对248个住宅小区、行政村进行体育设施器材配建、维修和改造,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城区住宅小区、农村行政村的体育设施器材配建、维修和改造实现100%全覆盖。 二是继续推进健身步道、口袋体育公园健身等建设,全年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4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多形式健身锻炼的需求。三是积极开展百姓健身房、学校“一场两门、早晚两开”试点工作。2023年,将结合全市健身场地、设施布局的实际,择点实施百姓健身房建设试点以及学校体育场所向周边居民开放的试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增加体育供给。四是持续开展健身培训和大力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锻炼健身和健康生活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文:徐小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