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三联学院举行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2-07 | 责编: 曹杰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12月1日,安徽三联学院在C101、C102组织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大赛分人文艺体组和理工组两组同时进行。本次大赛从6月份开始筹备,经过各教学单位初赛推荐、学校线上复赛遴选,共17支团队入围现场决赛。

现场赛由副校长蔡文芬主持。她从发展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指出课程思政要通过多种手段,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同时指出学校一直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育理念,努力为教师搭建多渠道多形式学习与交流平台,希望全校教师赛有所得、赛有所获、赛有所思。宋梦岚副校长和部分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参加现场评审与点评。

本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采用了“现场说课与教学展示”相结合的形式,明确了参赛课程所属专业(学科)思政的育人目标及建设思路、举措,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机融合,更好地体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建设。各参赛教师和团队材料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过程设计合理、特色与创新突出、语言表达精炼,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展示了学院教师在知识传授、技能实操、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大赛评委们进行了专业点评及经验分享,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认为参赛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堂组织等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与合理安排,能够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之中。同时指出,选手们在授课中如何将思政元素的巧妙融合、融入模式的提炼、教学效果的寻证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打磨提升。

比赛每组共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若干。学校将以大赛为抓手,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图文/安徽三联学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