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开展教育质量提升项目11月初中数学科目在线研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30 | 责编: 曹杰

中国网讯 近日,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八一学校(中学)、甘南县甘南镇中学、甘南县第三中学的所有数学教师通过在线集体备课形式,开展甘南县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在线研修。

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单元整体教学为载体,聚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和作业设计能力提升,大力推动区域中小学校长及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发展,通过打造高品质课堂,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水平,切实提高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全县中考成绩,构建区域优质教育集群化发展新生态,甘南县开展教育质量提升项目。

项目主要依据《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新时代齐齐哈尔市中小学教师十四五能力提升计划》文件要求,全面提升甘南县教育质量,通过理论学习、系统调研,学校顶层设计、学科教师培养、课程提升等,推动区域教育整体提升。

此次平台培训主要针对规范集体备课流程。校内或跨校集体备课按教研平台设置的“五备三案”流程进行。“五备”指一次集体备课包含五个环节,“三案”指集体备课过程中形成的主备教师的初案、共案,和参备教师的 个案( 含教案、学案、课件、板书设计、作业设计等)。“五备三案” 过程中,专家、名师参与活动,进行过程化指导。具体流程图示 如下:

规范集体备课主要目的是优化教学设计,引导教师选择适当教学方式,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突出核心素养培育。

本次参与集体备课的老师为甘南县八一学校(中学)、甘南县甘南镇中学、甘南县第三中学所有语文老师,其中甘南县八一学校(中学)任轶男、甘南县第三中学曹现平为主备老师。集体备课的内容为《部编人教版数学七年级上第三章3.4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方案设计104—105页》。

本次指导集体备课的专家是李新亚,济宁一中附属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数学教研组长、班主任。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宁市第四批杏坛名师、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优秀课例三等奖、济宁市优秀教师、济宁市师德标兵,发表论文:《“爸气十足”亲子会》 班主任杂志,《最好的家校沟通》 上海教育出版社,《数学可以很精彩》 初中数学教与学,教研课题:省课题  《三驱四动小组评价模式》,市级课题 《四雅学生培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