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辽宁好故事|人民教师李亚男: ​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铸就师德砥砺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博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曹杰


有这样一个教师,教书育人,坚守信念;品行高尚,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无微不至;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真心在这三尺讲台之上为学生们提供着最广阔的天空和最朴素的梦想,向我们展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应有的风采。她叫李亚男,一名沈阳市辉山学校的普通且不平凡的人民教师。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她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学生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师德建设放在首位

2015年9月,李亚男老师任辉山学校小学部一年五班班主任,班里徐梓健同学,智力的发展比同龄孩子要弱很多,一天中午,班里的张艺涵匆匆跑回班级,告诉她,徐梓健把大便拉在裤子里了,立刻拿起一卷儿手纸就往外跑,把徐梓健收拾得干干净净。

当天下午,她开了一次班会,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们不要因为徐梓健智力和行为嫌弃他、嘲笑他、欺负他,而应该帮助他,带领他不断前进。直到现在,徐梓健是该班里唯一一个没有和同学发生过矛盾的学生。中午看到李老师批改作业,“小徐”会给李老师捶背。2020年10月,小徐的父母离异了,他比以前更爱和李老师谈心了。在他的心中,李老师是最可依靠的人,是最亲的人。毕业时,小徐在同学们面前说,希望能经常见到李老师,就像见到了妈妈一样!  

李老师喜爱学生,对待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班级的学生都知道,如果有一个学生不好好吃饭,李老师就吃不好饭;和学习困难学生结成对子,免费补课提高成绩还经常家访;寒假回来,会特地从老家摘回一些新鲜的小柿子,分给生活有困难学生……

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在李老师的工作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家长是我们的朋友,家长爱着孩子,体现了一种社会关系、家庭关系、血缘关系,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也爱着孩子们,我们的责任比家长还重大,我们要把他们培养成祖国未来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要解决孩子们的实际问题,为他们的成长保架护航。”

小孟2岁时,父亲进了监狱,母亲改嫁到外地,他是由爷爷和奶奶抚养长大的。由于爷爷和奶奶文化水平有限,对孩子溺爱,养成了小孟任性散漫的习惯,上课经常乱动,下课说脏话。李老师找他谈话,他说奶奶常说脏话。李老师第一时间和奶奶沟通,交换意见,共同教育孩子。从此以后,小孟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成了班里最文明的学生。送饭的阿姨都夸奖他:小孟说谢谢的次数最多,声音最洪亮!李老师经常给小孟讲题,带着他背诵英语课文,逐渐的,他的成绩越来越好,日记越写越多。李老师还鼓励他,将来考上沈北新区重点中学,开学时,她亲自送他读高中。李老师的鼓励,是小孟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可以说,因为遇到了这位教师,小孟改变了他的学习态度,相信,他一定会收获最好的成长。

2021年正月,奶奶身体不好,李老师去照看时,老人家含泪握住李老师的手:“谢谢您,李老师,您是我们全家的亲人,是我们全家的好老师!孩子在您身边我们放心!”

红红的表扬信,“疼爱无微不至,关怀教导有方”的锦旗仍然挂在小学一楼的正厅里,李老师总是谦虚地说:“其实我没有奶奶说的那么好,我只是用我的爱帮助奶奶,教育、培养孟诗然,希望他通过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扶贫助困

2013年起李老师资助了,沈阳市辽中区朱家房镇白头沟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为了这对贫困的残疾姐妹,还学了手语,2018年,姐姐以辽宁省聋哑学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郑州师范学院舞蹈专业。

为全家提供法律。2015年8月,妹妹意外撞翻了刚刚煮好的开水,导致全身20%以上烫伤,经中国医科大学鉴定中心鉴定为九级伤残。为妹妹办理意外险的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在李老师的帮助下对该保险公司和该工作人员提起诉讼,最后通过协商获得了赔偿金6000多元。

妹妹被烫伤后的第15天,爸爸被一辆私家车逆道撞伤,造成右脚脚跟粉碎性断裂,经辽宁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九级伤残。但是肇事车辆没有三险,车主转移财产并拒不支付医疗费和赔偿金,经查该公司挂靠在一个公司名下,后对挂靠公司和肇事车主同时提起了诉讼,历时2年零3个月最后胜诉并获得了赔偿金22万元。

这期间,李老师走访了辽宁省残联,沈阳市残联,为全家办理了低保证。

申请学校助学金。从2013年9月起,每一年李老师都会为婷婷申请到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2018年8月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她把婷婷立志成材的事迹分别汇报到了辽宁省残联,沈阳市残联,辽中区民政科后,分别获得了新生助学奖励。通过媒体,找到沈阳市红十字会等爱心公益组织为婷婷募捐学费和生活费。  

现在的婷婷是该校的优秀毕业生,正在为留校任教做准备。她说会继续努力学习舞蹈和文化知识,将来做一名舞蹈教师,用自己的专业培养更多的聋哑孩子。为婷婷及她全家做事的同时,李老师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给予孩子一家的,不仅仅是要有生活的梦想,而且要在任何时候不要放弃希望,用勤劳和汗水改变命运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命运,而且是全家人命运。

不收家长红包和礼物

2021年7月李老师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毕业时全班家长们给了她一份礼物-----一封六年前李老师写给家长们的信。当时是2015年的9月10日,是李老师在沈阳市辉山学校过的第一个教师节,面对家长们的红包,她很是纠结。她说自己来自农村,小学是村里最大的行政单位,小的时候就梦想着要做一名人民教师,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课,现在圆了“教师梦”。学生是她的孩子,家长是她的朋友,学校就是她的家。家长也是兄弟姐妹,给兄弟姐妹的孩子上课,还要红包吗?国家和政府给了一份工资,教书育人,是她的本职工作,还要红包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真心为孩子付出和家长是一样的,家长们生活不易,不仅要工作,要服务社会,要供养老人,要培养学生读书,所以发自内心地为家长做事。还要红包吗?她要用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爱他们。

李老师说,待学生长大成人,希望他们记得他们的老师是一位有责任感、有师德的人,把这种师德传承下去。每年教师节,李老师都会收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祝福,互相惦记,家长把李老师当成了真正的朋友。

2021年7月5日,六年五班全体学生家长给学校送来送了一面“几年岁月几多乐,一声教诲一生情”的锦旗,家长们还在讲着,这六年李老师不让家长给学生们买雪糕,因为怕耽误家长的工作,怕家长多花钱,都是她自己给学生们买雪糕的故事……看着锦旗,李老师的思想上受到了触动,觉悟更有所提高,她说,要努力地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不能辜负家长、学校、党的信任,永远都不收红包!

现在的李老师还在和她的新一届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她说,感谢家长朋友们,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感谢我们的新时代。党的春风让她成为一名教师,才有机会尽其所能,奉其所学。深知还有很多不足。但她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为人师的诺言—做一名好老师,作出榜样,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激励自己,铸就师德之魂,谱写爱生,爱家长,爱学校之歌。

胸怀梦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图/文 魏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