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抗击疫情,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系统在行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闫景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常态化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全区师生健康安全线。从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到科普宣传、疫苗接种、巡检督导,校园防控各项工作思虑周全,分工明确,责任压实。面对本轮疫情,教育局党委迅速做出反应,成立工作专班,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停课不停学,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硬仗。

image.png

一、提高政治站位 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沈北新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现状和教育系统工作特点,对当前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疫情防控20条要求。

二、压实属地责任 筑牢驻区院校防控墙

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指挥、积极部署,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下设10余个专项工作组,实施领导干部包校督导措施,确保驻区14所高校、16所中职学校要切实管住大门,有序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备齐备足防控物资,保障封校学生健康安全。

image.png

三、家校齐抓共管 织密居家疫情防控网

印发《心怀爱,待“疫”散——致全区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全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共同用严格的自我约束筑起一道“爱城”防线,用“爱”再次“治愈”我们的城市。同时要求各学校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精神和省、市、区防指近期工作要求,继续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师生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师生居家疫情防控管理,师生员工及家属按照要求自觉参加核酸检测,出现异常情况,应迅速应对处置,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疫情风险不蔓延。

image.png

对全区15923名幼儿、3016名教职员工及共同居住人5.6万人进行信息核实。下发《致幼儿园教师、家长、幼儿的一封信》,积极宣传防疫政策,指导家长做好居家幼儿的心理疏导,要求家长严格履行第一防控责任人责任,积极配合园所做好疫情防控的排查,遵守防疫规定。

四、落实线上教学 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鉴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教育局第一时间对“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活动作出重要安排,要求各学校在“线上教学”期间要保证“停课不停学”并落实好“双减”政策相关要求。明确校领导职责分工,落细任务目标,对线上教学常规要求、作息时间、学科课程、居家学习和生活指导等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党员教师带头,全体教师有效运用网上授课平台进行直播授课与在线辅导、答疑。确保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image.png

五、党员志愿奉献 下沉社区促联防联控

(一)火速成立溯源流调专班临时党支部

11月20日,中共沈北新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溯源流调专班临时支部委员会火速成立,成立后即刻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有70余名教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流调溯源工作中,化身最美连线员、数据记录员。大家不分昼夜只要接到数据材料,就立刻不停地拨打电话,细心地询问、核查、记录,无论是被人误解为诈骗电话,还是对方质疑、不耐烦甚至挨骂,老师们仍是收起委屈,耐心解释,默默坚守岗位。

image.png

(二)迅速下沉社区 叫响“党派我来的”

为落实关于推动“三长五员”有效发挥作用及关于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沈北新区教育局党委统筹安排包保新城子、道义、正良3个街道43个点位的“应急点长”,选派教师充实“三长五员”工作力量。号召动员属地党员教师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1月26日、27日两天时间,已有20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到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下沉社区的党员教师们迅速融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值守小区、担任先锋岗,全面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扫码查验等工作,耐心解答居民问题,让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在每一个岗位上,共同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防疫堡垒”。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作为新时代教师,沈北新区的教师们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防控前线,用实际行动砥砺初心使命,在行动中坚定信念,在奉献中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沈北教育力量。(图/文 陈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