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所在安徽中医药大学揭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曾瑞鑫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任务落地,11月24日,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少荃湖校区举行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签约揭牌仪式。安徽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等相关厅局领导,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皖南医学院以及安徽中医药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琦主持。

大健康研究院院长田志刚院士指出,大健康研究院的定位是源头创新,促进成果的转移和转化。研究所的建设要有战略目标发展定位;要体现中医特色,推动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彰显新安医学内涵,再现新安医学辉煌。

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琦指出,研究所承担的使命艰巨,任务重大,要秉持“整合资源、开放建设”的原则,在相关省厅局领导的倾力支持下,在大健康研究院的领导、指导下,深化与省内高校进一步协作,用心用力发挥好各平台的优势作用,科学谋划、努力奋进,传承好、发展好、运用好新安医学,完成预定任务,为新安医学传承和中医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指出,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新安医学,推动中医药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所也将明确发展目标,建好建强研究所。

会上,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周荣斌教授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魏骅教授签署合作协议、田志刚院士与彭代银校长共同为研究所揭牌。田志刚为彭代银颁发所长聘书。

与会嘉宾就研究所建设重点展开交流讨论。

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梁祥君指出,研究所的成立为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省教育厅将持续加大对安徽中医药大学的支持力度,深化大健康研究院进一步与高校的合作共建,加大对研究所的经费支持力度,推动高校深度融入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供高质量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地中医药力量。

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方秀表示,研究所的建设目标和方案要突出“现代化”特点,要在建设周期内完成若干个拳头产品,最终使研究所在中医药领域居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周荣斌肯定研究所的建设方案,建议研究所加强与其他单位协作,力争在近期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取得重要进展。

会上,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童佳兵汇报了研究所基本概况,介绍了研究所的筹建过程、组织架构,研究所的建设规划和目标以及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申报等情况。  

2020年4月揭牌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结合了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以生命科学、人口健康、疾病防治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以把握生命健康领域发展机遇,构建长效性科技攻关机制,汇聚国际一流研究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布局开展大健康领域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科研攻关。安徽中医药大学此次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共建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所,将在传承新安医学典籍精华的基础上,利用“十大皖药”资源,紧紧围绕“三大重点突破”和“五大培育方向”,以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创新为手段,开展重大疑难及慢性疾病与疫病攻关、健康新产品研发,组建大团队、培育大成果,从而引领中医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文:金华 吴倩 张博 孙孝涧/图:刘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