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郭其俊:这哪像是一家企业,分明是一所令人尊敬的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曹杰

我对企业一向没什么好感,但这一家企业却颠覆了我的认知。

把旗下的学校都以著名教育家容闳命名也就罢了,还把学校建成具有标志性建筑流派或者风格的博物馆,成为我视野中“不是之一、而是唯一”的东方最美系列校园。

这究竟是哪一家企业?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远离故土,寻找所谓的梦想和归宿,其实人又何曾有真正的故乡,都只是暂将身寄,看几场春日芳菲,等几度新月变圆。停留是人生刹那,转身即天涯永远。”

故事从这里说起。

50岁时,因参加深圳市面向全国的校长公选,便做出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决定:在近知天命之年,携儿带女,从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来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成为“南漂一族”中的一员。

初来乍到,尽管努力把他乡当成故乡、把梦想带进现实,但说实话,自己与来自全国其它地区的新特区人,在思维方式、习惯和性格上还是有较大不同,开始着实有点不适应。

“凡是你不适应的环境,可能是另一种文化生态。”

直觉告诉我,对于一座移民城市而言,要用“马赛克理论”来认识它。

“马赛克理论”即:彼此之间,相互独立,可以互不理解、互不链接,但可以共处于一个区域内。

这也许就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道理。

通透了以后,便愉快地在特区开始了属于我的新生活。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宗旨。”

易中天先生曾幽默地说过:“圣人和恶人,处于社会的两极,只占社会的极少数;君子与小人,处于社会的中间地带,是大多数的普通人。在民主法治与和谐社会中,君子能够独善其身,小人也能够自得其乐。只要小人不伤害别人,便不应受干预。君子若觉得某些事情不道德,自律便可以,不能以道德观念来要求小人。”

猛然间发现,自己一直以来秉承的“清高”,其实是不烟火的,也是不可取和不可爱的。

“也许,不仅君子之间‘美美与共’,而且君子和小人之间也‘和而不同’,才是现实土地上更好的文化生态。”

转眼间,10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早已适应了这种“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文化生态。

“共说江南旧来处,还思沙漠远行程。”

“即使在茫茫沙漠,也唯有前进的脚步才是希望的象征。”

一直以来,广东教育都被误解为和误认为是“文化的沙漠”。

作为一名新广东人,在来特区工作的第一年,有一件事,令我印象尤为深刻。

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名青年教师,在东北师大研究生进修时,毕业论文选题为:研究特区一名优秀教研员的教育思想。毕业时,这位老师把近30万字的论文出版成书了,书名取之为《荒原的舞者》,书名之意,不言而喻。

“别急着证明自己,那积累的步数,才是生命的礼物。”

为了说明或证明广东教育有文化,几个地区的少数媒体便组织了所谓第三方进行的X派教育人物的评选。

由于功利等种种原因,这些评选,最后连获奖者自己都不好意思领奖了。

“没有开宗的人,常说自己已经成派;已经成派的人,却常常没有人去为之传宗。”

事实上,广东教育不是没文化,应该是没有人或很少人“用心、用情、用功”去“研究、总结和传扬”广东教育史上扛鼎之人的教育思想,从而显得没文化。

“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往哪里去。”

可以肯定地说,广东教育的根在“中原”,广东教育的魂在创新和发展。其中,明神宗赞为“道传孔孟三千载,学绍程朱第一支”的表达最为贴切。

广东佛教第一人六祖慧能(638年——713年),弘扬了“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教法门。

广东儒教第一人陈献章(1428年——1500年),钻研“心学”,提出了“自得、静悟、贵疑、力行”的教育主张,成为粤派教育和岭南文化的奠基者。

可以看出,这两位扛鼎之人都把目光从外部世界转向人的“内心”或“心灵”,由心而发,从心出发,思考教育和人生的本质问题。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直到广东留学第一人容闳(1828年——1912年)的出现,广东教育才把目光从内心转向更加广阔、更为宏大、更是高远的外部世界。

容闳提出和实践“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的先进教育主张,成为新粤派教育的开拓者。

“不伴随力量的文化,到明天将成为灭绝的文化。”

我留意到广东留学教育第一人容闳、广东广府教育代表人物孙中山、广东客家教育代表人物梁启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一双目光如炬、炯炯发光、充满力量感的大眼睛。

可以说,“睁眼看世界”和“有力量”应该是新粤派教育最为显著的特征。

其中,容闳被称为、被定格为“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由此可见,研究、传承和光大容闳那伴随力量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主张,对弘扬新新粤派教育而言,意义何其重大!

“人间俯仰更成古,天下声名不计年。”

“你怀念一个伟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读他的一本书;你要传承一个伟人的思想,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他的名字办一所学校。”

因为容闳在国内外的影响,1976年,位于美国纽约华埠地威臣街的124小学,被州政府命名为“容闳公立小学”;2003年,珠海华发集团将“珠海华发实验学校”更名为“珠海容闳学校”。

“与其争论广东是不是文化的沙漠,不如去寻找广东教育山水中的大观园。”

2020年6月,珠海市金湾区教育局引进我为“金湾区全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活动之余,金湾区的教育同仁带我参观了珠海容闳系的几所学校。

参观学校,对于阅学校“无数”的我而言,本不抱多大希望,但参观了珠海容闳系的学校后,我仿佛找到了广东教育山水中的一座大观园。

“一切优秀的企业,本质上都是一所学校。”

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学校一样,都是为了帮助更多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一个开放、包容、有力量的教育,一定会虚心地向优秀的企业学习。”

著名校长李希贵先生,就注重吸纳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从而形成了基于人性、植根学校、从管理走向领导的“李氏理论”。

“有时候,人们总太相信现实;其实,现实的背后往往才是真正的现实。”

不可否认,容闳系学校在校园建筑方面给我以强力的美学视觉冲击,但更引起我极大好奇的是: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不仅把学校建设得如此美观,还把学校命名为“容闳学校”?

“岁月芳华,创业奋斗,子婚关爷未回城。”

“机遇老人送你他的头发,如果你一下没抓住,再抓就只能碰到他的秃头了。”

1978年12月,我国开始实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国策。

1979年7月,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从此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

1980年3月,在珠海人础润知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背景下,原任珠海前山人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关林炳先生,领命去在“特区发展公司”的架构之下,组建“房地产经理部”,即今华发集团的直接前身。

这一年,关林炳43岁。

他毅然接过历史重担,奔赴当时几乎是一穷二白的特区房地产领域开荒拓土。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彼时的珠海,还只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海边“通通都是茅屋”,为了摸查特区的精确地形图,关林炳带领勘察小组,手拿皮尺,顺着沿海荒坡和低洼滩涂一点点拉网测量,为珠海特区绘就了第一张发展蓝图。

“先行者总是开天下万物之先河,做并且做好他人未曾做过的事。”

没钱、没人、没经验,但有小平同志“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口号鼓舞,关林炳用“我方出土地,投资方出资金”的方式,成功开发了珠海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为企业赚取到第一桶金。

同时,也第一次将港澳式物业管理理念引入到珠海。

“每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

创业艰难,要创建一流的品质、一流的口碑的组织,必然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心血和精力。

在今天看来,“亲力亲为”未必是一个很好的的管理方式,却是那个时代管理者最为优秀的品质。

在关林炳妻子杨苑筠印象中,丈夫每天晚上都去工地巡查,有一次在巡查过程中还遇上打劫,被人打晕了过去,身上的东西被洗劫一空。

就连儿子结婚当天,关林炳都还要去开会并巡查工地,以至都没赶上婚宴,到头来婚礼照片统统没有他。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两件事,一件是把父母送走,一件是把儿女带大。”

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为了工作,儿子的婚宴都赶不上,怎不让人肃然起敬!

“跨越芳华,勇于担当,上市波叔成泪人。”

“生活的初级阶段是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生活的高级阶段是追求、是燃烧、是自我实现。”

2001年2月,华发集团迎来了第二位掌门人——刚刚卸任横琴口岸建设工程总指挥、九洲大道改扩建工程总指挥的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袁小波先生。

这一年,袁小波48岁。

上任第一天,袁小波就率领一帮人马去了工地现场。

和同时代所有的勇于担当者一样,奋斗、忙碌和追求,似乎是这个时代的底色。时代赋予了重任,袁小波不敢有丝毫松懈,只能奋勇直前!

“永远没有人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

就在这一年,深圳金地集团等三家房地产公司相继挂牌上市,这意味着“从1993年起中国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上市的禁令”彻底解除。

袁小波敏锐地关注到这一动态,并且意识到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极端重要性。

尽管以前“华发股份”已经经历了7年艰难争取上市的过程,袁小波还是毫不犹豫下达指示:立即以最大力度重启上市工作!

“有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

对于房企来说,上市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其复杂、严格的审核过程,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华发的上市之路也走得异常艰辛。

2002年9月24日中午时分,证监会发审委正式审议通过“华发股份”的上市申请。

男儿有眼不轻流,但当消息从远处传来,袁小波再也控制不住,泪水一泻而出......

远在北京的上市工作小组,在一起吃了个“庆功”午饭。据当时上市工作小组组长刘亚非回忆说:“午饭的气氛不太好,泪水多过欢笑。时任兴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助理的宋乐真第一个哭了,我当时给小宋敬酒,一句话也没说,眼泪就流下来了。一顿饭的功夫大家也没说什么话,很多人都掉下眼泪,真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流水在碰到抵触的地方,才把它的活力解放。”

2002年前,珠海还没有一个高品质、上规模的大盘。所以,建设一个珠海标志性的大盘,一直是袁小波的梦想。

彼时,华发只有在前山大桥西侧通过置换回来的18.8万平方米的滩涂,还被其他单位的闲置土地分割得七零八落,怎么都不符合大盘的标准。

袁小波通过协调实施“房子卖了以后再付土地款”的策略,成功地完成了土地整合。

袁小波把配套学校更名为“珠海容闳学校”,并礼聘著名校长办学,在提高办学品质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大盘的人文品质。

袁小波还开创了引领国内潮流的“阳光车库、人车分流、精装修”等大盘房地产概念,极大地提高了大盘的生活品质。

就这样,硬是把一片不毛之地,建成了珠海最宜居的超级大盘,至今仍是精英人士的首选。

“览胜芳华,忠诚奉献,自雄光宁修百年。”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孩子,每段历程都是时代的注脚。”

2012年5月14日,华发集团总经理李光宁先生履新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华发集团迎来了第三位掌门人。

这一年,李光宁刚满40岁。

翻阅李光宁的简历,发现1971年出生的他,是经济师、硕士研究生,1993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本科毕业,同年加入华发集团。

李光宁的履新,标志性华发集团选择了面向未来、“学术性和权威性”的青年领袖,体现了华发集团高瞻远瞩的眼光和雄健有力的气魄。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音符,而标志性的建筑,更是一个城市的象征。”

在李光宁履新前的2009年8月,国务院就批准通过《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横琴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李光宁具体负责的十字门商务区的开建也就顺理成章成为横琴开发的启幕之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自诞生之初就肩负重大使命,十字门叩开了珠海连接世界的大门,也叩动了华发创新谋变、转型升级的脉搏。

万通集团主席冯仑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对我们这些男人们,革命才是身体的本钱!你的企业、你的事业停步了,你还有什么本钱!”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坚持与努力,作为华发集团的掌门人,李光宁带领华发勇踏“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征程,从珠海一城走向全国七十多个主要城市,从地产一枝独秀到主营业务多点开花,从一家上市公司成长为由8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构成的“联合舰队”,完成了从“珠海华发”到“中国华发”的华丽蜕变,其本人的付出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

但奇怪的是,我几乎百度不到一篇关于李光宁本人的宣传报道。

“永远相信团队的力量。”

每当有人夸奖李光宁做出的成绩和对企业的贡献时,李光宁总把成绩归功于华发坚强有力的领导、管理和人才团队,这也是世界范围内所有“学术性和权威性”青年领袖共同的智慧认知。

蔚蓝的天空中,迁徙的雁阵总是以人字出现在天空,形成了空中独特的风景线,也形成了团队精神的标志。

而李光宁无疑是华发雁阵中的头雁,而集团化办企、创新型机制、创业型人才、年轻化团队和开放性文化是这群雁阵的颜色。

作为一位优秀企业的领导人,作为一名大学毕业就加入企业的华发人,李光宁早已把自己融化在华发的发展之中,并把华发的成功看成了自己的全部。

“百年名企,都是能够使企业各阶层人员全身心投入,并有能力建立学习性的组织。”

吸引一流人才加入华发团队并建立学习性组织,是李光宁重大的人才战略。

而把“完成挑战性任务”作为对企业内青年人才的培训内容和检验培训效果的做法,是华发人才培养的创举,体现了极强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行动导向和结果导向,值得我们教育人认真学习。

“绝代芳华,追求卓越,兴学华发立乾坤。”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2021年8月19日,伴随着礼炮与声声祝福,珠海市横琴新区容闳公学落成典礼后正式启用,这标志性华发集团旗下容闳系学校已达17所,成为以广东教育的先驱和英雄——容闳命名的、具有一流影响力的一流民族教育品牌。

“当我们想起任何一种重要的文明的时候,我们有一种习惯,就是用伟大的建筑来代表它。”

走进容闳系学校,你会发现,每一所学校都是一种建筑流派或者风格。

华发集团把旗下的学校建成了具有标志性建筑流派或者风格的博物馆。

容闳公学是粤派建筑风格,这种充满家庭况味甚至散发着田埂野草身上才有的孤高气息,正好折射出广东人“最古朴和单一理想”化成的一种凝固具象,内在是催人奋进、鞭策后辈的文化力量。

容闳书院是皖派风格为主兼有苏派建筑风格,强调“天人合一”,建筑基调以黑、白、灰为主,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黑白辉映,增加了空间的层次和韵律美。

容闳学校是苏派风格为主兼有皖派建筑风格,小桥流水、鳞次栉比、古朴典雅,体现出清、透、文、雅的艺术特色,充满了江南水乡古老文化的韵味。

容闳国际幼稚园以北欧建筑风格融合了由皖派黑色屋顶演变而来的黑灰蓝屋顶,将游牧民族的热情血脉与徽州古村的自然灵感相融合,风格简洁、直接、功能化且贴近自然,传达了让人平和、安静和心态舒展的感觉。

梁思成先生说过:“中国的房子很多,但是建筑很少。”

学校也不例外,可以说,容闳系学校的建筑,体现了极高造诣的艺术,一种用结构来表达思想性、时代性、民族性、人文性、科学性和教育性的艺术。

让“建筑育人”和“空间育人”看得见并且极舒服,应该是李光宁带给中国教育的最大启迪!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作为一名南京人,我明白,只有远离南京的南京人,才会写出如此深情、让人肝肠寸断和泪流满面的诗歌。

作为一名新广东人,我明白,“南漂”是一个时尚的选择,“南漂”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不知不觉之中,来广东工作已过10年。真可谓是光阴似箭、岁月荏苒,回想起把我引进到深圳的时任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等领导的包容期待、厚爱有加,至今仍历历在目、不能忘怀!

徐滔今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学典礼演讲时说:“要用前半生竭尽全力做一名成人,而用后半生竭尽全力做一名孩子,因为只有爱和干净才能行稳致远。”

而我天资愚钝,在即将迈入老年之际,才感悟到,自己应该在更早些年就该有“做一名孩子”的认知和境界,为广东教育尽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梦如人生。”

从广东教育的历史深处走来,在华发集团及其旗下的学校驻足和停留,发现广东教育还是有不少钻石和珍珠,尽管没有打磨钻石的大师之能,但有愿为这些珍珠穿针引线的艺人之心。

就像华发几代领导人的精神或者文化,串起来就是华发集团的精神或者文化:“创业奋斗、勇于担当、忠诚奉献和追求卓越”一样,把广东教育扛鼎之人的思想或者主张,串起来应该就是“粤派教育”的思想或者主张。

“如果真理是名贵的珍珠,那么实践是产生珍珠的大海。”

而要描绘和画像更为清晰的“粤派教育”,既需要当代教育人更多的实践和追求,也需要去挖掘广东教育史更多的钻石和珍珠。

不知我能不能从他们的全世界门口路过......

珠海华发集团:创建于1980年,与经济特区同龄,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著名的领先企业,2016年起连续七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2年位列183名,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并获评全国标杆。

郭其俊: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教科院及附属学校党委书记,知名教育专家,著名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曾任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等职,是全国中小学百名优秀明星校长,深圳市首位“百万年薪”公立高中校长和公立教科院院长,也是《人民教育》2014年向全国重点推介的高中校长,被誉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评传第一人。(图文/郭其俊)

【参考文献】

《芳华》:华发40年人物撷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