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未来学校|成果发布——教育数字转型背景下的未来学校框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23 | 责编: 曹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自2013年启动“未来学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以来,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借鉴国际经验的原则,守正创新中推进中国式未来教育理论与实践发展,并得到了全国各地一大批中小学校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在过去的近10年中,未来学校实验室服务了9个未来学校项目实验区,以每两年发布一份未来学校成果节奏,不断深化未来学校研究与实践探索。

01

未来学校发展历程

2014~2016年,以教育要素创新为切入点,探索未来学校建设。未来学校研究聚焦回答为什么要建未来学校、未来学校的基本特征是什么、中国未来学校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并梳理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布《中国未来学校白皮书》《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等研究成果。

2017~2019年,以育人目标转变为核心系统,规划未来学校。未来学校研究聚焦如何建设一所未来学校,包括对未来学校的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组织架构、空间设计等方面深入研究和探讨,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指导筹建潍坊未来实验学校和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并先后发布《中国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2.0》等研究成果。

2020~2022年,以社会发展需求为牵引,构建未来教育生态。未来学校研究聚焦未来学校发展模型、未来教育生态构建等内容,并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建立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

02

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未来学校框架

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中国发生的变化,也是全世界各个国家正在经历的变革,其原因在于技术发展驱动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对未来教育提出新的挑战。为应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挑战,本届大会发布了CFS未来学校发展模型,并进一步提出CFS学生画像、CFS课程内容结构、CFS组织框架、CFS教师画像、CFS家长画像与家长课程体系。旨在为学校(区域)有效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清晰有效的实践路径与解决方案。

03

未来学校创新计划3.0

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学校实验室基于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根据国际国内新的背景与趋势,将教育回应社会发展需求纳入到未来学校的探索中。既关注数字新技术对教育的颠覆性革新,同时也关注教育在解决社会问题、服务国家科技和人才发展等方面的作为。从智慧教育视角推进中国未来学校发展,提出《未来学校创新计划3.0》,通过六大行动深化数字化转型背景,进行未来学校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