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打造“融入式”创新创业阵地 安庆师范大学举办创客文化节暨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芮青 | 时间: 2022-11-23 | 责编: 曹杰

“融聚创新思维,激扬创客风潮,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伴随着《安庆师范大学青年创客倡议》的发布,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创客文化节暨科普活动周正式启动。此次文化节围绕“智燃青春,创梦未来”主题,通过创新创业和科普系列讲座、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微创客交易汇、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推动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实践其中、受益其中。

开放展馆激发科普活力

生物标本展、趣味化学实验、硅片芯片展……在文化节中,学校开放实验场馆,展出标本、器材数千件,开展体感交互、天文观测等互动感十足的科普实验、演示和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1(1)班的吴剑睿在课余时间来到化学实验室参观,虽然对他而言,化学实验并不是“稀奇事”,但看到热冰实验等,他仍然感到“很有意思”,“通过实验,能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化学的魅力。”

系列讲座路演提高创新意识

为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竞赛,少走创业“弯路”,文化节期间,学校请来一线“创客”为大家传授知识、分享经验。

在文化节开幕式上,2010届校友孙涛勇面对镜头,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中,8组创新创业实践团队结合参赛项目,就项目内容进行了介绍。在创新创业大讲堂中,学校团委邀请安徽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家,为学校青年学生作“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技巧”等讲座。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进一步浓厚了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

创客团队点亮创业名片

“瞧一瞧,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11月19日,在文化节主会场外,由学校创新创业类赛事获奖团队及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团队等26支学生创业团队组成的“创客交易汇”精彩启幕,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顾客”。

黄梅戏角色手办、“非遗”缠花发簪、校园风景周边……活动现场摆满了学生创业团队自主制作生产的特色商品。在四名头戴钗环、身着汉服的古风模特吸引下,“云颂中国”团队的“摊位”前挤满了观众。团队负责人、英语(师范)专业2021(2)班郑倩茹表示,“我们的创业方向是加入跨境电商,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口,讲好中国故事。团队参与此次‘创业交易汇’就是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中来。”

近年来,安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科学普及,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打造“融入式”创新创业暨科普阵地,营造浓厚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在多彩的实践中拓宽视野、勇于创新。(文/刘芮青 图/朱秀萍 高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