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师直播课|丹青不渝,带你重温国画大师于文江藏在画里的艺术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18 | 责编: 曹杰


画山非山,是乡愁与安居

画水非水,是依恋与柔情

在他的笔墨下

有江南绣女

有大凉山织布的阿咪子

也有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母子

他走过大半个中国

画最为真实、自然的人物形象

聆听自己生命的律动

本学期第二期《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中国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国画大师于文江进行分享。于文江与数十所基地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隔屏相见,畅谈绘画经历,讲述画里的人生智慧。

大师课金句

有一支笔,有一面白墙,那我这个童年就很快乐。热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实际上画家一辈子,他所思考的问题其实很单纯,画家可能一辈子就考虑两件事情,一个是画什么。一个是怎么画,画什么题材的问题,怎么画是语言的问题。


人是生活在大自然当中,他不是生活着真空当中啊,上与天,下与地,人和自然相融合,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光有天赋是远远不够的,努力勤奋是很重要的,要善于思考。艺术离不开技术,但是艺术绝对不是技术。


五千年传统文化当中,血脉是不能断的,但是外来的好的文化经验我们也可以吸收,我们也可以向其它的艺术学习,如油画、版画、雕塑等,把好的经验作为一种营养来丰富自己,是我们更加强大。


我们经常讲,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传统学习,最重要的要向经典学习,怎么样把自己的艺术真正能变成经典,能够传世,能够对后人有所启发。


其实一幅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创作的过程有时候真像女同志生孩子过程,真的是很痛苦。


画画实际上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需要长期的阅历、积累,包括个人的修养。它是一个理性的过程。


前期孩子的教育,我觉得应该让他发挥这种想象力,他们那种天真无邪,对世界的认知,大人不要过度的干预,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天性。

于文江沉浸在艺术世界里,讲述自己的创作故事和人生经历,与中国网小记者交流、互动,脸上带着微笑,眼里闪耀着光芒。

小记者们听得格外认真,跟着于文江的讲授和描绘,看到了大凉山爱美的姑娘,感受到了哈萨克人民到达牧场的喜悦;体味到创作的“痛并快乐着”,也收到了于文江对他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寄语。

在中国网小记者热烈的掌声和意犹未尽的情绪中本期大师直播课结束了,但于文江这位国画大师带来的关于艺术,关于创作,关于美的分享,会延续在每位小记者的心中。

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和大咖加入《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一起观看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