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说|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丁凤良:我希望成为一个能带来正向影响力的校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16 | 责编: 曹杰

编者按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的变革与创新离不开一个好校长。虽然每所学校都有未来,但能否走向教育者所瞩目的那个“未来”,校长的影响与实践是关键。

中国网教育频道开启《校长说》栏目,邀请全国名校校长分享办学、治学经验,针对热点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梳理学校办学成果,展现学校办学特色。

为助力第七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全方位展示未来学校理念指导下的实践成果,未来学校实验室力荐多位未来学校项目校的校长,中国网教育频道与未来学校实验室共同打造了《校长说》未来学校大会专辑。让我们听听这些名校长们的个人思考与工作感悟,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未来学校,如何践行未来教育理念的。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原校长、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丁凤良的视频采访。

嘉宾介绍

丁凤良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原校长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校长

Q | 中国网

未来感的学校是什么样子

我觉得未来感的学校应该具备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硬件环境下,应该有适度的前瞻、适度的设计。第二个方面是软件环境下,学校应是学生能够释放自己天性的地方,是学生喜爱的地方,是家长满意的地方,是教师能够寻求自己职业幸福感的地方。

硬件条件大多数学校都已拥有,所以我更看重软件环境的建设。我觉得我们的校长、老师、学生以及家长都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在这种条件下,我更看重的是关系。比如说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同学关系,良好的家校关系。

在现在的背景下,除了以上我提到的之外,还有学校和社区、学校和社会的关系。我想一个具有未来感的学校,应该能够更好的把各种关系要素协调好,能够指向的培养学生、指向育人。

Q | 中国网

双榆树一小的未来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可以跟大家分享。

第一个方面,学校在核心学生培养目标方面,很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学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于为培养具有民族灵魂、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中国人,做好人生底色。这个目标是我们结合新时代背景,结合新时代对学生培养的要求,学校做了重新梳理和明确要求。应该说这个目标对于学校各方各面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目标导向作用。

第二方面,在这个培养目标的引领下,学校聚焦办学使命。我们以“成就不一样的你”为办学使命以。我们的办学愿景,是育才沃土、树人乐园等等。我们想从学生培养目标,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去引领学校的办学实践,在培养学生的道路上不断创新。

Q | 中国网

双榆树一小基于面向未来学校这一目标

做了哪些变革与创新

我们学校基于面向未来学校的目标,正在进行着变革与创新。在这种项目的指导下,目前我们学校进行了整体的梳理。

我们把学校看作一个完整的系统。为了实现这个系统,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指向育人目标的实现,我们又把学校细化为4个系统。

第一是目标与价值系统。这个系统对于学校实现整体育人,起到非常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

第二是制度管理系统。我们聚焦三线六中心,这个管理架构也是基于矩阵式管理。我们既有横向的也有纵向的,我们在管理上实现的是帮助保障育人目标。

第三是育人模式系统。育人模式系统现在主要是有三个支点,若水德育、阳光课程和生态教学。在这三个支点的综合作用下,又引申发展到落实五育教育方针。我们进行了校本化的实践,现在能够达到五育七树,从育格、启思、创新、情怀、审美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育。

第四是办学资源与条件系统。办学资源与条件对于学校来说包括多个方面,从主体来讲包括教师、家长、学生;从范围来讲包括社区、社会、网络;从形式来讲包括知识、渠道、信息等。办学条件与资源整合是学校开展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进而整体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支撑。办学条件与资源整合的指向确定且唯一,那就是培育和发展学生。双榆树一小建立了家长资源、社会资源联合的资源库,将资源对应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领域进行细分,将资源的运用与融合进行科学系统的调配,以更好地为学生发展服务。

Q | 中国网

和学生的关系

其实我和学生的关系,可以从原来从事数学教师时说起。当时我教六年级数学,我班里有个小A同学应该是属于单亲家庭。这个孩子有些自卑,不太善于和同学交流,学习成绩也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次上数学课,讲的是分数的运算,我记得大概是1/2乘以2/3这样一组大概8道题。我看他举手,我就把他叫了起来。当我把他叫起来的时候,班里边有的其他同学就说到,老师你怎么会叫他,他什么都不会。其实这个时候,对这个孩子的自尊心影响蛮大的。

小A同学本身就属于比较自卑的那种,这个时候我就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态度,让其他学生安静下来。我说同学们别着急,咱听他说一说,结果这个孩子第一个就颤颤巍巍地答对了,答对了之后,我就进而想给他第二个机会第三个机会。结果这个孩子就把这8道口算计算题全部答对了。

8道题答对后,全班同学自发地为他掌声。这种小故事在我教育的生涯当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教师来讲就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尤其可能是弱一些的学生,恰恰需要教师给予他们宝贵的机会,给予他们鼓励给予他们肯定。

后来,这个孩子逐渐找到自信,成绩也提升上来。

Q | 中国网

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校长

我希望成为一个对学生、对教师、对家长,甚至对社会都能够带来正向影响力的校长。

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作为校长有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带领教师在专业能力上有很大提升。这样能够为学生培养的目标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所以我觉得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是校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二,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学校需要打破校园围墙壁垒。面向未来的学校,应该从校长的角度,去协调更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用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用于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我觉得这是校长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

第三,我们的落脚点永远是学生。无论是教师的发展,还是资源的协调,甚至是学校自身的发展,都是指向学生受益。我觉得为每一个家庭、为国家民族、为未来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校长义不容辞的职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