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海师附小:养成教育着重培养学生“微习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1-16 | 责编: 曹杰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应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小学生是养成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以“立己达人好少年 乐学向上享童年”为育人目标,遵循科学性原则、差异性原则、反复性原则,“学、做、评、展”一体化,家校携手,共同开展学生行为“微习惯”养成教育,力争做到知行合一,培养“真善美”新时代好少年。

微习惯,在顶层设计中酝酿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制定了《海师附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和《海师附小学生行为习惯三字经》,详细制定了从宣传动员、实施操作、自查自纠、总结展示4个阶段的内容和举措,助力学生行为“微习惯”的养成。

海师附小以会代培,通过校长会、全体教师会议、班主任会议,深入学习《实施方案》,强化老师们的责任意识和思想站位,提高行为“微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效。

微习惯,在赋能每一天中生成

海师附小利用开学典礼,全面启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致家长一封信、入户家访等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动员,让全校师生、家长了解活动内容,提高认识,从而推动此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海师附小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建设了“立己达人好少年 乐学向上享童年”“微习惯”专题宣传阵地,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渗透着好习惯的氛围。

知规范 修品行

童心课程

各班通过班会课、少先队活动课等德育课程,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学习礼仪读本、讲好习惯故事等形式,知晓行为习惯规范,引导学生修炼良好的品行。

班队活动

礼仪读本

童心诵读

课前3分钟,同学们朗读学校编写的“三字经”,在三字口诀中,反复加深对“微习惯”的理解,入脑入心。

童心小报

同学们精心绘制了“好习惯伴成长”主题小报,用画一画、写一写的方式学习好习惯,记录好习惯。

童心寻访

同学们利用假期参观韩紫石故居,寻访七战七捷纪念馆、红报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实地观摩中学习历史名人成长中的好习惯、好品质,以此激励自己向伟人看齐,养成好习惯,争做好队员。

抓训练 见行动

1.一日常规

以一日常规为抓手,在学校里加强习惯养成训练。

入校文明有礼:

入校时,同学们有序排队测温,见到老师主动敬礼问好。

上下楼梯靠右礼让,轻声慢行。

早晨入校,孩子们在诵读声中开启一天快乐的学习生活。

中午的图书馆里,同学们安静阅读,徜徉在书海之中。

课前练习夯基础:

课前5分钟训练,写字、计算、听默单词、诵读古诗和好习惯儿歌,夯实各学科基础,养成良好课前准备习惯。

课中听讲勤思考:

课堂上,同学们齐声朗读,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参与课堂活动,努力学习学科知识和本领,争做乐学向上的好少年。

课间活动趣味浓:

课间,同学们阅读、打篮球、机器人、纵横码、快乐奔跑等,享受丰富愉快的游戏时光。

放学路队秩序好:

伴随着放学铃,延时服务时间结束了。同学们快速整理书包,排着整齐的队伍,和老师同学道再见,迈着愉快的步伐离开校园。

课后巩固日日清:

课后,同学们及时完成各科的作业,并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附小的孩子们在实践中养成“微习惯”,践行“微习惯”。

2.家校协作

密切家校联系,家校携手,促进学生好习惯早养成。

学习上

认真听讲,积极发言,

勤学好思,规范读写;

活动中

文明有礼,安全有序,

加强锻炼,团结友爱;

生活中

诚实守信,热爱劳动,

保护环境,乐于助人。

好习惯已浸润进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里。

微习惯,让童心娃闪闪发光

海师附小通过班级6项评比、课前5分钟巡查、巡课抽查、学生个人星级评价等多元评价手段,激励学生个人养成良好的“微习惯”,班集体争创优秀的班风。学校形成了“班班争创星级班,人人争当习惯星”争先比优的良好风气。

班班争创五星班

人人争当“习惯星”

海师附小德育处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五大板块与“红领巾奖章”激励体系相结合。通过每周一次的自评、同伴评、家长评和老师评,以及积攒换星的星级评价积分,评选“好习惯之星”,并将总积分纳入“红领巾奖章”个人一星章评选。以评价促发展,帮助孩子们微习惯早养成,做童心附小新时代好少年!

课堂上,老师们即时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评价。校园里,对行为习惯表现优秀的孩子进行随时点赞,激励孩子们不断进步,助力“微习惯”养成。

展风采 促规范

如今,海师附小的孩子初步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一年级的孩子从懵懂无知到一日校园生活规范有序,其他年级的同学能够扬长补短,提高行为习惯养成的意识。

促合力 齐育人

海师附小开展全员入户家访,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逐一走访,和家长一起明确习惯养成的目标,希望家长积极配合,每周对孩子的习惯养成进行一次评价,督促孩子参与活动,早日养成微习惯,家校携手,合力育人。

好习惯 益终身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

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好的习惯,终身受益。习若天成,静待花开。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好习惯益终生”的文明种子,让微习惯贴着地面飞翔,积累成一个个好习惯,让好习惯陪伴孩子成长,让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成为“立品 立智 立行 向真 向善 向美”的新时代好少年。(海师附小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