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如皋市实验初中:精准教研赋能精致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曹杰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如皋市实验初中大力实施精准教研,为减负赋能。

“双减”的核心在课堂,让学生吃饱、吃好,课堂教学要更精准,更高效。而精准教研是精准教学的前提和基础。如皋市实验初中的精准教研坚持六个“基于”:基于真实的“听评课”、基于素养的“专家引领”、基于教情的“微讲座”、基于学情的“课型”研究、基于问题的“桌边备课”、基于实效的“模拟上课”。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形成了“三课”“四讲”“五研”的实验教研特色。

基于真实的“听评课”

基于素养的“专家引领”

基于教情的“微讲座”

基于学情的“课型”研究

基于问题的“桌边备课”

基于实效的“模拟上课”

打造课堂教学的“三课”模型

为追求高品质课堂,如皋市实验初中在“能慧‘六学’”(助学、让学、自学、互学、诊学、展学)的课堂要求下,致力于课型的打造,让教学设计更优化、更精准。

一是专题提升课模型,二是练习评讲课模型,三是分层教学模型。形成“双减”背景下的课堂共识:减量增效,全程关怀;即时过关,注重达成;当堂订正,不留课后;分层施教,全员参与。真正让学习在课堂发生,让学生在课堂学会、学好。

制定集体备课的“四讲”流程

如皋市实验初中对校本教研进行系统性变革,抓实集体备课。在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人的前提下,提供范式,严格要求,明确了“四讲”的流程。

一讲:上周教学问题及补救措施;

二讲:本周教学计划的讨论与调整;

三讲:备课组成员围绕教学课件提出质疑和建议;

四讲:主备人与其他成员共同商榷并修订备课内容。

规范教学设计的“五研”要求

教育教学工作,唯有“研”在先、“研”当头,才能做到指向明确,有的放矢。教学设计更应如此。

一研:研究学情。研究班级生态、学生需求、针对性策略。

二研:研究课本、课标与中考。基于教材体系的研究,基于考纲考点考题的研究,基于复习过程中的问题研究,基于命题思路和发展方向的研究,基于试卷结构和内容分布的研究,等等。

三研:研究重点难点。研究讲什么、怎么讲,学什么、怎么学,练什么、怎么练,考什么、怎么考,试卷评讲评什么、怎么评。

四研:研究活动单。通过核心备课组把关教案、集体备课优化教案、研究课打磨教案、各人个性化备课等环节,真正设计出优质教学方案。

五研:研究作业设计。强化分层要求,减轻作业负担,强调低起点、多台阶,渐进式提高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如皋市实验初中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