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通中附校:以高效课堂与优质作业支撑学生素质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曹杰

高效课堂: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思维自然流淌

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秉承百年通中“以生为本、以导为主、以活见长、以实为要”的教学理念,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减”负担,“增”质量。

该校积极建构学导课堂,积极倡导先学后教,始终坚持“问由学生、先问后导”,坚决落实“问学共进、由导而学”,从而实现“学导相长”。

以“一月一主题”落实校本教研,通过强化“磨”课,细化教学笔记管理,让课堂教学更实更活。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全方位实现课堂开放,立足“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致力于课堂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学导”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重要的是思想转向和理念重构,在革新中释放教学活力。上周,在一节基于VR的化学虚拟实验课上,初三2班小张同学特别激动,他说:课堂上,老师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自主研究质量守恒定律,借助“VR”技术,能够近距离观察到实验现象,感觉好“真实”,没想到化学课可以这么有趣。

与此同时,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通过高品级智能巡课系统,实现了对学情的及时诊断和精细分析,助力教学过程的可视化、教学评价的精准化。在新建成的智能管理中心,可在线任意巡课,实现高质量课堂与全校教师共享,让课堂教学搭上信息技术的“快车”。

优质作业:举一隅以三隅反,让品质自然显现

“减负”,就是要为学习成本设限。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深入研究作业本质,提高作业质量。

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在作业管理的“深耕”中走出减负提质的特色之路。目前,已初步形成校本作业体系——

学导案“四版”,即课堂版、自主作业版、周末版和假期版,并基于学导案创编成《通中附校学导精粹》,从根源上解决作业“过重”问题。

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建立了每日作业公示制度,搭建了“备课组商定→班主任统筹→年级部审核→任课教师布置”的“四级”作业布置响应机制,从制度上解决作业“失管”问题。

每天晚自习下课前的5分钟,是学生整理当天作业的专属时间,由学生向管理教师报告完成情况,再由管理教师填报作业跟踪反馈系统,从流程上纠正作业“失准”问题。

节假日期间,学生作业线上提交,教师及时批阅反馈,从实效上解决作业“失控”问题。

错题整理和错题回练是学校重点落实的两项行动,在学导案各版中开辟回练专栏,从行动上解决作业“失效”问题。

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还定期举办“让作业与品质同行——‘双减’背景下的作业重构与展示”活动,让学生在相互学习中进一步规范作业意识、提高作业水平,从内驱上解决作业“失范”问题。

以作业“小创新”撬动质量“大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得以激发,也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初一9班小胡同学的家长说:“本以为孩子上了初中,学业负担会加重不少。现在开学一个月有余,孩子每天的作业都能在校完成,书包不带回家,回家以后还有充裕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发展兴趣爱好,还会和我们交流交流每天的校园生活情况,孩子每天都很开心,我们家长也很放心,感激老师的付出。”(南通中学附校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