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瓜田里的实践团课 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助农摘瓜近900斤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芮青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曹杰

走进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的青淞产业园,一排排金黄的瓜蒌长势喜人。11月9日,40余名来自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青马班”的学员穿梭于这片瓜田,帮助当地农户采收瓜蒌近900斤,在劳动中开展了一堂助农务农的实践主题团课。

“表皮呈黄色并且开始变软的瓜蒌才符合采摘的条件。”高松村村委会副主任涂敏向大家介绍瓜蒌成熟的标志,同时亲身示范了采摘瓜蒌的具体方法。据涂敏介绍,瓜蒌具有清肺止咳、宽胸散结的功效,是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子”。他表示,学生们的到来,给瓜田里带来了年轻活力,帮助瓜农们推进了采收瓜蒌的“任务额度”。

分辨成熟程度、剪断相连瓜蒂、装入编织袋中……学生们钻进瓜蒌的棚架下,撸起袖子,手起“剪”落,有条不紊地进行分工合作,极大地提高了采摘效率。随着学生们手上沾染的黄色汁水不断增多,不到两小时,他们手中的编织袋就“换了几茬”,直到现有的袋中都装满了个头硕大的瓜蒌。

法学类专业2022(3)班的申泽远和他带领的小分队是此次采瓜行动的“瓜王”。“我觉得这堂特殊的田间团课具有别样的意义,虽然辛苦,但助农获取的成果十分值得。”申泽远坦言,在下地摘瓜的劳动实践中,既加强了自身的动手能力,也有利于大家团结协作。作为团员青年,他将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劳动实践教育是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谈及开展这堂助农务农主题团课的原因,法学院团委负责人表示,让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可以培养青年学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推动学生们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在帮助农民的过程中,促进学生们养成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参与建设乡村振兴,助力社会发展。

据悉,这堂瓜田里的团课由法学院团委、安庆市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安庆市全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打造。走访社区党员、看望孤寡老人、服务贫困儿童……近期,法学院团委将继续通过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子助力社会发展,成长为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后备军。(文/刘芮青 图/朱秀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