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双减·重构·育人——东洲小学“双减”在行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11-14 | 责编: 曹杰

关于“双减”,成尚荣先生说,往深处看,“双减”是教育本质的回归,教育规律的坚守,教育生态的重建;往远处看,“双减”让教育成为真正的教育,让儿童成为真正的儿童,让这一举措成为振兴中华的重要工程。

显然,重构教育生态,办更理性的教育,构建更高品质的育人体系,这是我们做“双减”工作的神圣使命和核心价值。为此,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在2021年9月初就出台了《“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生活系列重构》,包括“双减”工作总方案以及课程生活、课堂变革、优化作业、学生评价、教师管理、家庭生活等系列重构方案,希望通过重构师生教育生活真正实现育人之目标。

创新服务,增育人高度

我们认为,课后延时服务是真正推动“双减”的一个有力抓手和重大举措。开学初,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精心设计、率先创新课延,内容丰富多样,分为三个时段:

第一时段,体育运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球类、游戏、跳绳、武术操、花样跑等健体活动。

第二时段,自主作业。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及时答疑解惑、耐心帮助与辅导。

第三时段,校本课程。周一至周四是学科拓展课程。如语文拓展课程就有玩转绕口令、有趣的汉字、爱上小古文等40多项。周五的第二、第三时段则是全校的五大学习中心校本课程:小天鹅艺术学习中心、蒲公英语言学习中心、蓝精灵体育学习中心、北斗星科创学习中心、月亮河生活学习中心下共设有126个社团课程。

融合课程,增育人长度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认为,学校课程的丰富性、卓越性,会直接影响学生生命的丰富性、卓越性。“双减”中,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对该校“五育共美”课程群进行增删精减、融合提档,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全面系统地重构与优化,围绕“公共生活、智识生活、艺术生活、健康生活、实践生活”五大课程群培养东小学子五大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成长”,真正实现学校“崇美立人”的育人理念。

“双减”之后学生的闲暇时间变多,如何安排?很多家长为之困惑,又产生新的焦虑。为此,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对家长做了家本课程的系列指导。同时,还提出家庭生活“五个一”,即“有一段阅读时间、有一个喜爱的健身项目、有一次家务劳动、有一个兴趣特长项目、有一次亲情聊天”。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还通过微信平台推出“我们爱阅读”“我们爱运动”“我们爱艺术”“我们爱实践”“我们爱劳动”等亲子菜单,供家长选择,让孩子们能在家庭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培养自我规划、自主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无作业,有精彩,有成长”。  

提质作业,增育人厚度

“减”的目的是提质。对于作业,主要通过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规范作业布置评改、建设作业资源平台六大举措保证作业活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升作业内容的丰富性和差异性,加强作业实施的互动性与辅助性,促进作业评价的教育性和多元化。

为了促进作业变革真正落实,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完善作业管理机制,比如,各学科把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体系,每周教研活动辟出十到十五分钟进行专题讨论,坚持“非必要不布置”原则,精选内容,重点关注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

优化课堂,增育人深度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深化学习南通、海门的“立学课堂”“六学课堂”,明确“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堂的必要。通过八大行动深度推进课堂革命:加强“培训学习”,提升教研能力;完善“集体备课”,抓实日常课堂;督查“日常样态”,提升课堂质量;锁定“跟踪听课”,帮助落后班级;排定“师徒结对”,落实每日听课;改善“相约周二”,常态督查指导;经常展示比赛,促进深度发展。

同时,不断擦亮学校“智美课堂”的特色:创设情绪美,产生学习“高峰体验”;挖掘内容美,培养崇高审美理想;借助形式美,获得身心协调与愉悦;利用思维美,迸发创新思维火花。通过“智美课堂”把教学过程转化为美的发现、美的体验、美的欣赏、美的表现和美的创造的“美的历程”,进而焕发师生的生命活力,醉心其中,身心愉悦,实现教学活动最优化。

探索评价,增育人温度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开展了激励文化评比活动,做到“班班有系统的激励措施,人人有努力的方向目标”。该校的“美丽学生”评价体系在南通市评价案例评比中获评特等奖。学校精心设计了“美丽学生素质积分手卡”,所有任课教师每周一评比、每月一表彰、每学期一兑换,真正实现了师师参与、生生卷入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评价模式。

一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省市区各项比赛中获奖、发表习作近2000人次。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南通市“立学课堂”先进集体。学习强国、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等媒体报道该校“双减”经验27次。

真正的教育要回归单纯朴素的初心。如何让孩子保持对知识的纯真兴趣,保持对生活的持久热爱?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希望,通过“双减”,重构教育生态,写出大大的育人文章。(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