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博士生国际招生面试线上交流会11月15号启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11 | 责编: 曹杰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22博士生国际招生面试交流会将于11月15日-24日线上举办,该活动已举办十三届,旨在为有志出国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和国外招收博士生的学校和导师搭建一个交流、沟通与面试平台。双方利用面对面交流机会,海外院校代表向中国学生介绍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学科项目、专业申请、奖学金信息等,并直接指导申请程序、进行面试等。国内学生可获得权威、丰富、专业、准确的攻读博士研究生信息。

今年有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荷兰、英国和美国11个国家的近50所大学及科研机构、100多位博士生教授、导师和招生老师参会,将线上向中国学生详解各自学校和院系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奖学金申请、学科专业申请等,并线上面试会谈提前预约的学生。目前,已有来自国内重点院校2000多名学生注册参会。国外参会大学博士研究生院也欢迎与国内高校研究生院建立联系,探讨联合培养人才及开展科研合作。

线上开幕式拉开交流会帷幕

线上开幕式将于11月15日举办,正式拉开2022博士生国际招生面试线上交流会帷幕。全球化发展已进入快速道,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国际教育合作将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跨学科研究能力、全球竞争力,使博士生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大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博士生交流会活动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为计划读博的同学们、以及有意加强博士生项目合作的高校们搭建桥梁和创造机会,进行线上面试、会谈交流,实现读博和项目合作目标。

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相关代表就国际教育合作,人才发展,博士教育与科研等话题线上发言;同时还邀请了成功申博的学生代表发言,与即将打算读博的同学们分享申博经验。

众多热门专业吸引人才

本次线上交流会上,来自加拿大、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国家的众多研究型大学、实验室、科研中心和博士研究生院等参会,他们推出了数据分析、生物光子、生物分子学,生物信息、生物工程、生命科学、动力工程、工业设计、数学与信息学、经济与商业、环境、计算机科学、物理、天文学、电气自动化、化学制药、医学与卫生、神经系统科学、神经生理学、能源、人文与社会科学、教育、艺术、法律、心理学和农业等20多个学科的博士生研究领域,致力于吸引人文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等创新人才去学习、科研和工作。

不同国家也都纷纷推出针对于研究领域吸引人才的利好政策,包括奖学金、优惠资助等,吸引未来科研与创新人才,加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储备。

加拿大今年有6所优秀研究型大学的10多位教授代表参会,如艾伯塔大学、曼尼托巴大学、渥太华大学等。加拿大一直以来是全球科研创新的热土,这里曾经诞生了28位诺贝尔奖得主。加拿大以不到世界0.5%的人口承担了全球科学研究开发总量的2.8%,并发表了世界主要科学期刊论文总量的3%。在世界各国中,加拿大对全球科学研究的贡献力为全球第六位(*Clarivate Analytics, 2020)。在G7成员国中,加拿大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投入高于其他国家(*OECD),并在临床医学,生物,ICT, 农林渔业,地球环境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研究水平领先。加拿大欢迎世界各地的学生和学者来加拿大大学学习,工作和深造。

加拿大联邦政府及各省政府,都为来加拿大就读博士研究生的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和优惠政策。例如加拿大凡尼尔博士生奖学金(Vanier Canada Graduate Scholarships),每年向166位在加拿大大学和科研机构就读博士生的优秀学生提供每年高达5万加币的资助,连续三年。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将带领15所德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会,是参会院校最多的团组、有近20位教授老师参会招收中国博士生,特别是自然科学、数学、工程和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德国地处欧洲中心,开放的科学体系使得技术和社会进步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德国研究的显著特点是工业领域的研究和知名研究学会的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诸多德国文理综合大学和工业大学之外,还有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这样的知名研究学会参展招收中国博士生。

目前,大多数中国学生选择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高水平公派项目去德国读博。在过去十几年中,德国在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目的国中一直名列前茅。其中,大多数奖学金生选择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另一部分学生则参加“三明治模式”的联合培养博士计划。其中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生数量连续多年排在所有国家之首。今年DAAD也重新向中国大陆地区开放了博士科研奖学金,使得中国学生们在博士资助申请上有了更多的选择。2021年受DAAD资助的中国学生人数为1013人,较2020年有所回升。根据DAAD和德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心(DZHW)新出版的《2022年科学大都会Wissenschaft Weltoffen 2022》,中国留学生在德学习的人数从2012/13年冬季学期2.5万左右增长至2020/21年冬季学期的4万多名。2020/21年冬季学期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国际学生总数 12.4%,中国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另外,2021年德国有大约20万名注册学籍的博士生,其中23%是外国博士生,包括6742名中国博士生。目前的数据显示,即使在疫情期间,国际学生也放心地选择德国作为留学目的地。

荷兰今年有8所研究型大学的20多个院系30多位教授老师参会。荷兰的多项科学研究享誉世界,如农业与食品、生态与环境、水管理、物理学、工业设计、半导体产业、计算机模拟、医疗和航空业。荷兰的博士生通常为带薪学习与科研,一般需要四年进行撰写论文和学术研究及职业规划,实现了无缝链接,所以博士论文结束就意味着就业的开始。荷兰的博士文凭代表着极强的学习能力,而且被看做是工作职位,积累了工作经验,所以既可以进入学术圈,也可以自主创业,具有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的双重优势。

英国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一直吸引着中国学生前往深造。英国博士培养体系通常需要三年的时间来研究论文,同时有培训和发展机会,比如给本科生上课、参加会议和发表论文,一些博士项目由大学发布,有既定的目标。这些项目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中最为常见,而且往往附有资金。有的博士项目是由学生提出他们想做的工作的研究建议而设计的,学费从每年15000-25000英镑不等。这在艺术、人文学科和一些社会科学学科中比较常见。

今年英国有来自10所综合性大学的20多位教授及招生老师参会招博,如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卡迪夫大学等。英国的博士学位在特定科目上授予专门的专业博士学位。例如,工程博士(Eng.D)、教育博士(EdD)或工商管理博士(DBA)。这些专业往往包括更多基于实践的研究和思考,是为有经验的专业人士设计的。在英国读博士学术氛围比较自由,和导师的关系更多的是朋友。获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基本可以拿到英国的工作签证,在英发展,配偶也可在英工作。

此外,还有更多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教授老师们线上参会招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