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语”通世界 “宜”有可观 安庆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汪瑞雪 | 时间: 2022-11-10 | 责编: 曹杰

“第一次这么直观地了解皖南特色文化!”“节目非常精彩,但更吸引我的是各种传统文化活动。”“期待明天的中外美食文化节!”……11月9日,安庆师范大学举办“‘语’通世界 ‘宜’有可观”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5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击鼓踏歌 看青春正燃

“止干戈,我辈尚武德……”汇演活动以律动的古典舞开场,民族乐器与流行音乐结合,碰撞出不一样的“化学反应”,让人耳目一新,点燃全场。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黄梅戏经典曲目串烧,勾起不少学子的儿时回忆。一首音韵悠长的《探窗》引得观众随着音乐轻轻哼唱,感受词曲里缠绵悱恻的相思之情。伴着缱绻的高叹低吟,学子们在台上演绎着《梨花颂》《牡丹亭》中的悲欢离合。

新疆舞《花儿为什么那么红》热情豪放、稳重细腻的舞蹈动作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西域风情,使观众们不由得拍手叫好。经典蒙古舞《天蓝蓝》节奏明快、舞步轻捷,刚柔并济,给观众带来不同的美感体验。

运弓、拨弦、颤音,演奏者将乐曲的旋律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情景通过二胡的演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小提琴手身着礼服,长身玉立,身侧的合唱团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师生轻轻挥舞手中的小红旗,沉浸在深情庄重的氛围中。

19个风格各异、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类型的节目一一上演,充分彰显了本次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特点。本次活动节目主持采用中文、英文、法文三种语言,可谓是“国际范”十足。

寓教于乐 展文化自信

中国结手绳、折纸剪纸、望江挑花……本届文化节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设置了八大中华文化互动体验区。

参与展区活动或通过投壶、字谜等游戏的学生就能赢得一张兑奖券,集齐两张及两张以上兑奖券即可获得额外礼品奖励。师生们穿梭在各个展台之间,通过完成趣味性、知识性的互动或挑战,换取一件件精美小礼物。

“真的太难啦,你能演示一遍给我看吗?”今年初才来到安庆师范大学任教的外籍教师Chris Sturge尝试民间艺术纸雕时问道,展区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类2021(6)班徐诗涵接过剪刀和纸片,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的小猫纸雕便在手里诞生了。“这真是太神奇了!”Chris惊叹,他小心翼翼地接过剪纸反复端详。

来自也门的留学生阿玛尼是第二次参加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我觉得这一届文化节表演节目更加丰富”她笑着表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中文学习,我的中文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不仅通过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阿玛尼展示出她的兑奖券,“今年我一定要赢得奖品!”

活动现场,有不少学生身着明制或唐制的汉服游走在展台之间,历史学专业2022(2)班的饶张梦媛就是其中一位。身着唐制汉服的她同数名汉服爱好者一起参加这次活动,“我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不是只有在课堂上,更应该身临其境地体验、触摸、感受它们。”

除了中华传统文化互动体验区,本次活动也设有中外文化展示区。菱湖校区进校两侧便立满了“此地宜城”“世界可观”等主题文化展板。这些展板以徽文化、安庆地方文化为重点,从皖山皖水、建筑民居、桐城文脉、中西书法、茶饮等不同方面集中展现“大黄山”皖南特色文化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这次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黄梅戏文化,演员们的服饰非常华美。”外籍教师Doug West也是第二次参加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这趟沉浸式的中华文化旅程中,我感受到了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让我认识到更多可爱的中国学生。”

友好交流 促专业发展

“第一部被介绍到西方去的中国古代戏曲是什么?”主持人提问,台上的学生们踊跃竞答。本次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与上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模拟“汉语桥”环节。

“有的问题涉及到了我的知识盲区,这些题目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让我学习到了不少新知识。”中国语言文学类2022(1)班的石明敏坦言,“整个下午我们都在后台看见学长学姐和工作人员统筹‘汉语桥’环节的各个方面,觉得很辛苦但又很值得。”

“本次活动,我们前前后后筹办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活动负责人之一张雨竹介绍,“尤其是‘汉语桥’知识竞赛这个环节,题目的打磨非常艰难,还有需要再改进的地方,下次活动我们争取办得更好。”

“去年学校首次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文化节,今年在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又将其打造成融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学位点建设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举办中外美食文化节、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开放日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建设研讨会。”在开幕仪式上,人文学院副院长汪孔丰谈到。

安庆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有近二十年的办学历史,经过学校和人文学院的努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学科水平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文/汪瑞雪 图/王安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