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师直播课预告 | 对话国画大师于文江:笔墨观古今 丹青绘四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1-09 | 责编: 曹杰

点击视频走进国画大师于文江的艺术世界

罗曼·罗兰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

列夫·托尔斯泰也说: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

我国当代著名国画家、人物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他的作品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他说:“人物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啊!”这些年,他从西藏到内蒙,从内陆到边疆,从北方到南方,足迹几乎遍及了大半个中国。

他说:“我从来不相信,所谓的灵感一闪。灵感不是突然一下子的,而是需要反复去推敲。”

他把传统的中国画经验和重要画理做了一个当代转换,对传统笔墨语言进行重新梳理,把外来的优秀文化经验内化成自己笔端的表达,打造具有个人特色的绘画语言体系。

在人物和山水之间,他着力找寻着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以笔墨创造一个色彩丰富、充满情感与温度的精神居所。

他的作品是当下表现历史与时代的主题性人物画创作的一个至高点,也获得了很多有分量的奖项和认可。

作品《小伙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海边小憩》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踏月归》获 首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一等奖;《蒙山秋》获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50周年全国美展银奖;《家 园》获首届中国画展铜牌奖;《大红枣》获第三届中国工笔画大展金牌奖;《晨雾》、《千眼千手观音》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等。作品《旧梦——三十年代人物》入选中国画坛百杰展。出版有《于文江国画作品集》。

2009年,完成国画《血痛·抗日战争中受难的中国女性》,入选“全国重大历史题材工程作品展”,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收藏;2018年创作《马克思童年时代的特里尔城》,参加“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20年,完成国画《哈萨克迁徙——春的牧场》,入选“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作品由中国国家画院收藏。

2022年11月10日16:30-17:30,本学期第二场《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我们邀请到了这位艺术届的重磅人物——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于文江,作客直播间进行分享。

中国网小记者将有机会与他进行对话,聆听优秀艺术家、教育家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洞察“工笔之中藏写意”的张力与内涵,思考人和自然相融合的永恒命题。(图文/中国网小记者 视频/胡译丹)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