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清风拂面香满溢 廉洁文化沁人心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 作者: 许文秀、唐天琪 | 时间: 2022-11-07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唐天琪 通讯员谢林)近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廉洁文化作品展,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前往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大家驻足在展厅内,仔细端详各式各样的廉洁文化作品,感受清廉之风涤荡校园。

“清廉船院”廉洁文化作品成果展。学校供图

步入展览现场,一件干花插花作品引来不少人围观。作品名为《清风徐来,莲心不改》,由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杜海忆、周芸两位老师创作。“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莲寓意着清廉,表达着我们对清正廉洁的追求。”周芸介绍,以往大多数作品以平面绘画形式呈现,这次采用插花形式,让作品鲜活起来,考虑到鲜花不易保存,所以采用了干花插花的方式,也寓意着崇清尚廉的理念要长存于心。

“作为书法爱好者,我特别关注到师生们的书法作品,有毛笔、软笔、硬笔,大家写得非常认真,诗词警句引古喻今、防腐倡廉,很好地将艺术与现实相结合。”前来参观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员王泉说。

展厅人群熙熙攘攘,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秦志诚停留在自己的绘画作品《贪者上钩》前,高兴地说:“展览有很多我们学生的作品,我觉得廉洁不仅仅是老师们的事情,作为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也要树立廉洁意识,干干净净地做好班级里的每一件事。”

校领导参观作品展。学校供图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辉参观展览后谈了自己的感受:“廉洁文化作品展如同一场警示教育,再次提醒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共产党员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革命本色。”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占东光介绍,本次廉洁文化作品展经过前期筹备,在全体教职工及家属、全院在校学生中征集了廉洁文化作品122件,经初选,展出了65件廉洁文化作品。意在营造崇清尚廉的校园文化,鼓励师生争做防腐倡廉、担当作为的表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清廉船院”的建设者、守护者、监督者。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本次廉洁文化作品展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九个一”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清廉船院”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

学生欣赏作品。学校供图

据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5月开展“清廉船院”创建工作,对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清廉湖北”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突出廉主题,凝聚廉合力,压实廉举措,不断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拓展领域,全面吹响清廉“冲锋号”,以党建引廉、制度塑廉、活动倡廉、队伍强廉、文化育廉、监督促廉等“六廉”发力,持续推进学院政治生态稳步向善向好、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的育人环境。以“4个纳入”“3个结合”“6个下功夫”的工作机制,推动“清廉船院”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目前,学院正朝着“政治清明、政务清廉、干部清正、校风清和、文化清朗”的目标迈进,呈现出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教、学生们崇清敬廉的生动局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