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辽科大破解“校热企冷” 实现教育“变轨超车”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士龙 王兰 | 时间: 2022-10-12 | 责编: 雷后兰

校企协同育人作为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既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当代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主流模式。然而纵观当今协同育人教育现状,很多高校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校热企冷”现象。热度不匹配的背后是利益诉求的博弈未能达到平衡,导致一部分协同育人项目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如何破解“校热企冷”之困,辽宁科技大学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赛道上“变轨超车”,找到了加速密码。

据介绍,2019年春节档现象级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播出,不仅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也成就了中国自己的科幻电影特效团队。该片的特效制片,辽科大动画专业2016届毕业生梁红峰介绍,在这部电影的2000多个特效镜头当中,辽科大毕业生和在校生组成的团队共参与制作了700多个,通过这次“流浪之旅”,他和学弟学妹们有了一个深切的感受,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推出的“2+1+1”育人模式是他们成为业界“后浪”的强大助推。

“2+1+1”即通过2年夯实基础知识,1年在业界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校内实践,1年直接进入到具有深厚一定资质的企业实习,学生在毕业之后可实现“零”磨合期直接上岗。由于实习期内学生带着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憧憬和追求真听真学,企业专家本着为自己培养后备力量的热忱和责任感真教真育,这种教学相长、学用结合的育人特色,使得学生的成长周期大大缩短、成才率大大提升。《流浪地球》的播出也使得业内人士对辽科大这个年轻专业刮目相看,现在学校的毕业生很“抢手”,每年毕业季都会有用人单位主动上门“求贤”,甚至在学生未毕业就提前预约就业。

辽科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辽宁省教学名师、“多主体交叉协同育人”项目团队负责人张国峰教授告诉记者,高校一味地依赖企业,而企业的诉求却很少能够得到满足,不对等的“协同势差”是导致“校热企冷”的根本原因。为了有效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效果,自2012年起,他的团队就系统依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转型发展高校整体化教育培养应用性创新型人才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课题《“三主线、六平台”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一系列教育科研项目,以地方普通高校(2015年后以转型发展高校)为基本研究对象,不断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机制及实践路径,提出了“多主体交叉协同育人”新理念。

经过连续十余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辽科大成功建构起了“多主体交叉协同育人模式”,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成功运用。先后荣获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学术成果和奖励百余项;2017年《依托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应用性创新型人才》被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新闻网联合推选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019年《多主体交叉协同共建共享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基地群》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推选为“‘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据了解,校企间资源要素的差异性是引发校企协同的最大动能,辽科大充分利用校企资源的差异性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校企协同机制。以照明专业为例,他们把企业需求作为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主动了解企业需求、融入企业需求、服务企业需求。

在协同育人实践中,辽科大站在多元主体的中心,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通过明确的互利共赢协同理念及方式吸引企业、科研院所及其他社会组织加盟协同育人,成为连接其他加盟主体的桥梁和纽带,促成其交叉形成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协同关系。中国千山田黄冻石发现者、岫岩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辽科大特聘教授陈刚和他的团队,在教学和实践过程中不仅将大历史、大文化、大工匠精神渗透其中,更以其专业地位和学术影响,成为学校与地方、科研与传统技艺、科技成果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多重纽带,形成了高校辐射地方、学术带动产业的共赢机制。陈刚说,通过多主体交叉协同有效贯通了行业、企业间的资源及技术壁垒。多主体交叉协同产生的溢出效应,使协同意愿由关系主导转向共赢激励,不仅激活了合作企业的内生动力,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创新动能。

为了明确各主体在协同育人过程中的责权利关系,使之有为有位,辽科大在协同体内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协同育人有效运行,并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协同育人文化。文化有着强大的凝聚力,辽科大在建构多主体交叉协同育人机制过程中,通过文化链接,以共通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认同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

辽科大建构的“多主体交叉协同育人”模式收到了“学生受益、教师成长、层次提高、角色转换、文化积淀、社会认可”的显著成效。2020年,该项目成果《多主体交叉协同培养应用性创新型人才的模式建构与实践》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张国峰希望,该模式能够为正在受困于“校热企冷”的高校提供有益的理念认知启示和实践路径借鉴。(张士龙 王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