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新东方电影处女作《黑鹰少年》上映 真实再现凉山少年热血追梦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0-11 | 责编: 曾瑞鑫

在四川大凉山深处,有一只“凉山黑鹰”少年篮球队:队员平均年龄12岁,平均身高1米3,球队刚成立时,连个像样的球场都没有。然而,凭着一腔热情和惊人天赋,这只队伍在青年教练瓦尔阿木的带领下,从大凉山一路“打”到北京,与全国顶尖的小学篮球队同场竞技。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追寻篮球梦的故事受到多方关注。如今,他们的故事被拍成了电影。

2022年10月11日下午4点,根据“凉山黑鹰”篮球队真实故事改编的网络电影《黑鹰少年》,作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扶持作品、北京市广播电视剧“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入选作品,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平台同时上线播出。影片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北京新惟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俞敏洪、陈铁担任出品人,新锐女导演安佳星执导,陈亮言联合执导,“凉山黑鹰”少年篮球队队员出演,真实再现了凉山篮球少年不负热爱、逆境成长的励志故事。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电影《黑鹰少年》全网热映

电影从“凉山黑鹰”队教练——瓦尔阿木的故事开始讲起。21岁的瓦尔阿木从小喜欢打篮球,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修理厂打工。为了儿时的篮球梦,他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凉山州甘洛县阿沙莫村组建了一支少儿篮球队,希望通过篮球改变孩子的未来。队伍起初只有4名队员,树桩撑起来的篮球架和一块泥巴地成了他们的球场。为了维持球队开支,瓦尔阿木花光了积蓄。孩子们也要面对彼时家长、老师的不解与反对。虽然条件艰苦,但瓦尔阿木和孩子们共同努力拼搏,最终走出大山,与北京冠军篮球队展开角逐。

真实故事改编,原型本色出演,是《黑鹰少年》的最大看点。影片故事原型——“凉山黑鹰”少年篮球队,最早是通过篮球爱好者发布的短视频而在网络上广为人知。视频中,大山里的破旧篮球场上,一群少年皮肤黝黑、个子矮小、笑容质朴,但一摸到球,立即火力全开,运球、传球、转身、投篮……娴熟的动作中散发着山区少年特有的血性和无畏,让很多网友过目难忘。

2020年12月,“凉山黑鹰”篮球队站上北京东单篮球场的新闻经由央视报道,被更多人知晓。后来,他们受邀多次与外地同级别的青少年球队比赛竞技,登上了篮球综艺节目,获得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的指导,还得到了NBA传奇球星阿伦·艾弗森的点赞。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短视频观看“凉山黑鹰”篮球队的比赛,为他们加油助威。

2021年,当俞敏洪听说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竟然走出一只骁勇善战的少年篮球队的时候,深受震撼,决定将“凉山黑鹰”队的故事拍成电影,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更多乡村少年,不负热爱,勇敢追梦。

为还原故事原貌,主创团队走进大凉山,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实地采风和剧本创作,最终选择在海拔3000余米的大凉山进行实景拍摄,去呈现“凉山黑鹰”篮球队的成长史。

由于影片中保留了大量球员们真实的经历与过往,为最大程度地保留人物身上的真实感,片中主要球员科比惹、拉力惹、木呷惹、欧文惹(在彝语里“惹”是男孩的意思)均由原型本人出演。值得一提的是,球队里的尔布惹是聋哑儿童,影片保留了这一角色,但为保证拍摄效果,改由其他球员出演。

新东方出品,让凉山黑鹰的故事激励更多中国少年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打篮球”时,“凉山黑鹰”队员们给出了“我喜欢”“我爱篮球”“我被篮球迷住了”等质朴的答案。

的确,当你深入了解“凉山黑鹰”每一位成员的故事,会发现一个共同的源头——热爱。因为热爱,3年多时间,教练瓦尔阿木打工、贷款,维持球队运营;因为热爱,欧文惹仅通过观看视频,就学会了球星欧文的许多经典动作,他在篮球架上写下“Did you play basketball today?”,提醒自己坚持练习;因为热爱,小球员们每逢节假日从早练到晚,训练强度堪比专业运动员。

当通往梦想的途中布满荆棘,热爱是唯一的条件。这便是《黑鹰少年》想要传递的精神内核。

电影出品人俞敏洪个人的成长史,即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少年逆袭追梦”故事。而近年来多次去偏远山区考察的经历,也让他对山区相对落后的生活和教育状况深有感知,希望尽己所能带去一些改变。

据了解,影片拍摄期间,剧组对黑鹰少年们进行了一个月的表演培训。为避免耽误球员们的学业,新东方还专门派了两位优秀教师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其实,以公益为纽带,俞敏洪与新东方早已与大凉山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影片中出现的新东方支教老师、新东方公益图书角,以及双师课堂,都是多年来新东方坚持开展的教育公益事业的缩影。而这些帮助所带来的改变,正在全国千百个偏远地区的村庄里发生。

最后,希望这部在秋季上线的暖心励志电影,不仅能带给孩子们展翅翱翔的勇气,也能唤醒每个人的“追梦赤子心”。正如将“凉山黑鹰”队带出大山的知名街球运动员吴悠所言,“弱者一直在找借口,强者,追梦去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