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来北建大讲授思政大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0-07 | 责编: 曾瑞鑫

10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走上北京建筑大学“大师讲堂”,为青年学子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报告,鼓励大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是北建大“献礼国庆,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十一期间,在全国各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该校组织大师讲堂、参观展览、校史讲解、观影活动等,为青年学子打造行走的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image.png

会场全景

钱七虎院士是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上世纪60年代,他以优异成绩从国外军事工程学院毕业,怀揣为国防事业奋斗的志向,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半个多世纪来,他在国家防护工程科技领域不断攻关,为祖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于2019年获得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于今年7月获得 “八一勋章”。

立志,是本次思政大课的关键词。钱七虎院士围绕“为什么要立志”“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等篇章开讲。

image.png

钱七虎院士走上北京建筑大学“大师讲堂”为师生带来主题报告。

在钱七虎看来,立志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是成功的大门!从细菌的发现者巴斯德、革命伟人周恩来、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他们莫不是在远大目标的引导下成才。

什么样的志向能打开成功的大门?钱七虎引经据典地谈到,古今中外,无数的事例证明,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动力来自于伟大的目的,“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需要相结合。”

在获取巨大成就的奋斗路上,充满困难、险阻和挑战,会不断遭受干扰、挫折和失败。他认为,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在前进的道路上才有责任感和担当心,才能百折不挠力求作为,才能无私无畏,拥有巨大的动力、魄力和毅力。

image.png

image.png

北建大学子认真聆听钱七虎院士讲座。

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钱七虎发自肺腑地与大家分享,“我的人生体会是,要让伟人、先烈、英雄活在自己的心中,让他们的光辉思想言行照耀自己的人生道路,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

报告最后,钱七虎分享三条箴言,勉励青年学子,要勤奋,要善于学习、善于工作,还要培养高尚情操和道德素养。

他还专门寄语北建大青年学子,应当志存高远,为建设土木强国贡献力量。

image.png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为钱七虎院士颁发“大师讲堂”纪念水晶杯。

image.png

北建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主持。

image.png

北建大学生为钱七虎院士鲜花。

当日,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爱群等校领导来到会场聆听报告,上万名师生在线下线上参与这堂思政大课。校园内,秋风阵阵,凉意渐起,但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报告开始前,闻讯报名的学生早早入场等候。一个多小时的报告,钱七虎院士讲得用情,青年学子听得用心,他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课程“金句”,或举起手机对着大屏幕拍照。

北建大土木学院教师王健宇说,能在现场聆听钱院士的思政课深感荣幸。当代青年大学生面对的是一个诱惑繁多的社会,如果内心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很容易迷失自我。“钱院士的讲座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唯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才能无私无畏,作为青年教师,我也将坚持立德树人,保持育人初心,帮助学生不断克服前路上的困难与挑战,让他们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听完报告,北建大土木学院研究生马硕心潮澎湃,她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钱院士的一番话既是鼓励,更是嘱托,“实现强国梦想,科技是重要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定当志存高远,胸怀祖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专业的知识和拼搏奉献的精神回报祖国!”

报告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北建大学生在图书馆门口将钱院士团团围住,邀请老先生签名。在飒飒秋风中,85岁高龄的钱老掏出笔,一笔一划地在递上来的笔记本上签上“钱七虎”三个字。之后,钱七虎主动走到人群当中,和北建大师生留下一张大合影。

image.png

钱七虎院士为北建大学生签名。

image.png

钱七虎院士与北建大学生合影。

看着笔记本上珍贵的签名,成功“追星”的北建大研二学生王博文激动不已。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他深知,钱院士科研成果的分量,“钱院士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虽然没有直接讲授专业知识,但他自己攻坚克难的事例处处渗透着土木人应有的钻研精神。我们一定会向钱院士看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

十一前后,北建大围绕“献礼国庆,喜迎二十大”主题,在校内外举办30多项专题活动,为学生打造“红色思政大课”。在校内,北建大青年学子走进校史馆,参观《对歌》雕塑、鲁班广场,重温百年校史,感受校园文化积淀,感悟北建大精神。10月1日凌晨,北建大国旗护卫队骨干成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迎着初升的朝阳,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庆节期间,北建大学生还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铭记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感悟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北京市教委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