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密云:寻访先锋榜样,共抒爱国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曾瑞鑫

“段叔叔,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怎么做到面对压力秉公执法、坚定立场的……”近日,朝阳实验密云学校红通社小记者团8人来到密云水库管理处,围绕“密云水库保水护水”的话题对综合执法大队溪翁庄分队队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段小龙进行专题采访。“我们要像他一样,传承保水责任,争做守护绿水青山的‘红领巾小先锋’,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加入保水护水的行列中。”朝实密云学校小记者采访后感受深刻。

国庆节前后,密云区教委利用重要节点,加强德育体系建设,推动德育活动改革创新,将课堂搬到红色基地、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故事代代传”宣讲、“寻访先锋榜样”等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入脑入心。

国庆节前夕,由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牵头,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共抒爱国情”为主题的中小学书法美术教育教学成果展。选材以歌颂党的红色历程、辉煌成绩、时代楷模风采、社会新气象、优美环境、赞美幸福生活等为创作主要内容,反映新时代教师及青少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喜悦心情、赤诚情怀和使命担当。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共征收师生作品800余件,精选作品展出100余件。

“举办书画展示活动,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书画作品的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生活,表达师生爱国情怀,营造密云区教育系统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展览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密云区第六中学在第9个烈士纪念日,教师、学生满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烈士陵园,纪念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勋,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活动现场,全体肃立向长眠在此的烈士致敬。学校思政教师讲述密云的英烈故事,团员代表宣誓继承烈士遗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前行,相继绕碑瞻仰,敬献鲜花,以表达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密云区冯家峪镇中心小学到抗战遗址“还我河山”纪念碑前,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让烈士的英名铭刻在心。师生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向烈士敬献鲜花,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全体学生学习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身心受到洗礼,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育英学校密云分校、穆家峪中学由校长、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师生上一节以“缅怀先烈志,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思政课。两校共同教育学生,在9月3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要深切缅怀符克烈士的丰功伟绩,以表达的思念之情和敬仰之情,同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化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用好密云红色资源、创城实践等‘大思政课’素材,是加强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密云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密云教委持续组织师生、少先队员、青年团员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青春在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