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26 | 责编: 曾瑞鑫

9月23日,第三届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在桂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学前教育”这一主题,旨在打造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机制化研讨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双方学前教育交流与合作。

image.pn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在致辞中首先对50年来两国在教育各领域取得的务实合作成果表示赞赏,接着,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表明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最后,陈大立副司长提出中国愿与新西兰一道携手合作,探索后疫情时期中新教育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image.png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副局长丽莎·福切克致辞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副局长(国际事务)丽莎·福切克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的优质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致力于培养孩子的终身技能,这种教育方式贯穿了新西兰的整个教育体系。丽莎副局长表明中国-新西兰研讨会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合作,一次相互分享的实践经验和儿童早期教育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加强新中教育关系的机会。最后,她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中国和新西兰不断开展着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

image.png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所有参会的中国、新西兰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其次提出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深邃的意义:深刻、共享、美好。“一起向未来”是面对学前教育的统一纲领,学前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中国愿与新西兰所有学前教育组织和机构共同探讨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因素、结果以及可能建构的问题的方案。孙杰远副校长特别强调,中国和新西兰学前教育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前教育,都是为了解决儿童发展的学前教育。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对中国和新西兰的学前教育乃至整个世界的学前教育带来美好的未来。最后,孙杰远副校长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华东师范大学姜勇教授作专家报告

中方发言人华东师范大学姜勇教授从“引语”、“理论基础”、“学前儿童文化认知状况研究”和“如何开展学前儿童文化认知的启蒙教育”四个方面,展开了题为“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中国3-6岁儿童文化认知状况与教育的唤醒力量”的学术报告。关于如何开展学前儿童文化认知的启蒙教育,姜勇教授给出三个方面建议:一是开展幼儿文化认知启蒙教育,教师先要成为热爱文化的教育者;二是注重幼儿的戏曲启蒙教育,教师要逐渐领悟到戏曲在幼儿成长中的重要价值;三是注重幼儿的游戏启蒙教育,教师要懂得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趣意盎然的游戏启蒙。

image.png

新西兰教育部学前教育经理约翰·布鲁克作政策报告

新西兰教育部学前教育经理简·埃文斯与约翰·布鲁克在报告中介绍了有关新西兰早教行业的背景情况以及政府为促进该领域发展采取的措施。约翰·布鲁克强调,在过去两三年里,新西兰幼教将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作为主要筹资重点领域,充分重视其发展水平。最后,约翰·布鲁克经理向与会成员分享了围绕相关课程支持的发展下与毛利人进行合作的例子,阐述新西兰的学前课程发展模式。

image.png

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发言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对2010-2021年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了回顾,并指出了中国在推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几个优势,以及未来中国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最后,她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如何构建中国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强调需要采取全方面提升学前教育发展的行动,以有效推动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新西兰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广西师范大学承办,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世界学前教育组织新西兰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支持。会议共包含2场政策报告、4场专家报告和11场专题论坛,线上参会人数突破7万人。(图文 范元涛 杨慧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