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第一班主任”聘任仪式 暨“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上思政课”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炳哲 | 时间: 2022-09-26 | 责编: 雷后兰

9月25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第一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上思政课”主题活动。教育部、市教育两委相关领导,学校领导班子及校内“第一班主任”代表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校长方复全主持。

去年12月,学校启动实施“第一班主任”,全体校领导作为首批“第一班主任”下沉至9个院系的9个班级,通过参加主题班会、讲授“大思政课”、开设专题讲座、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等与学生深入交流。今年3月,学校启动第二批“第一班主任”聘任工作。本学期,78位学校中层干部主动报名参与;学校聘请30位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各区县教育两委领导和部分行业优秀校友、行业管理者、专家担任“第一班主任”。目前全校已有100多个班级完成“第一班主任”配备工作,实现本科生院系全覆盖。

学校党委书记孟繁华指出,“第一班主任”制度旨在拓展思政教育资源,汇聚协同育人合力,激发三全育人活力,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一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但却承担 “最大的事业”。“第一班主任”无薪酬、无级别,但有情怀、有使命。“第一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虽是“小”角色,却有“大”意义。

孟繁华为“第一班主任”颁发聘书。教育部教师司任友群司长、思政司魏士强司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沈千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大兴区政协副主席、教委主任赵建国,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海淀区教委主任杜荣贞,大兴一中校长王宁,教育部高教司办公室主任江河受聘为我校“第一班主任”;教育部职教司陈子季司长线上参会 ,并受聘“第一班主任”。校外“第一班主任”宣读班级寄语,表达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期许,鼓励同学们成长为人之模范、国之栋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革讲话。首都师范大学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形成了“第一班主任”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打造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北京高校思政育人工作新品牌。他指出,第一班主任的第一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积极发掘育人资源的探索实践,丰富高校思政育人资源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优势,提升大思政育人实效;要进一步凝练特色,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育人模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第一班主任”分别进班与学生开展座谈,并讲授“大思政课”。

学校将继续发挥第一班主任育人优势,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做优“大品牌”,努力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育人体系。(首都师范大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