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融合创新 美美与共——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19 | 责编: 雷后兰

9月14至15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指导,国际学校在线、全球化智库(CCG)主办,20多家单位联合承办、协办和支持的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课程发展大会在杭州桐庐盛大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 美美与共”,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专家、校长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和探讨在课程理念、教育教学、教师培养和学生评价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出席大会主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主席、十九大党代表、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黄小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副主任王辉耀,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前央视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策划人,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玄奘之路、极之美品牌创始人曲向东,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滕珺。主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范晓虹主持。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主席、十九大党代表、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黄小华致辞。根据当前形势,她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向与会代表提了几点希望:

一、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扩大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探索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国际特色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实现途径。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历史和优秀文化整合到国际特色学校课程体系中,使之成为学生成长的根和魂,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二、要按照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在使用外国教材和国际课程体系等方面,遵守教育部有关要求,防止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隐患。

三、要加强国际特色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资培训、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教师专业化和学校特色化发展,坚持依法执教。

四、要主动对标国家关于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各项新法新政,排查各类风险,确保学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共同培育行业的社会声誉。

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情况、反映大家意见和诉求、并建言献策,努力争取重视和支持。同时,对办学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宣传和推广。黄小华主席和王辉耀理事长分别代表大会指导单位和主办方致辞。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副主任王辉耀代表主办方为大会开幕致辞。他分享了全球化智库与教育的不解之缘:CCG连续多年发布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海归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研究、国际化人才研究等教育研究成果,并开展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等国际教育实践。

他表示CCG关注的是“广义”的国际教育,“国际特色学校”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与其他领域环环相扣。他表示,国际教育为世界和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是全球化良性发展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引擎之一,CCG将致力于参与国际教育环境的重塑,搭建跨领域、跨地域的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教育的对外开放和全球教育交流与合作。

大会主论坛邀请了5位重磅嘉宾,他们结合自己的学术探索和职业经历,为大家带来了前瞻、富有启发性的演讲。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以2017年与30位政协委员一起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提案为引子,希望全社会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他强调,全民阅读最重要的共识在于教育界对于学生阅读的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必须从孩子做起,才能养成一代又一代的书香社会。

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分别引用了中外语言学家、阅读专家、大学教授、中小学老师的理论和实践,多维度说明阅读不仅有助于提升各科成绩,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靠阅读成长起来的孩子不仅结实,而且很有后劲。

他指出,阅读力决定着学习力,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又分为三个层次:读懂书的能力、内容判断力、联想创新能力。有了这样的阅读力,学生对学习会更加感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他表示,阅读习惯会影响孩子终生的学习能力,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他认为一个学生的阅读量应当是教科书内容的4-5倍,这样才能培养出知识基础扎实的学生,而这不仅需要学生自身的努力,也要学校的大力支持。

最后,他衷心祝愿学校能够把阅读课做好,让阅读支持学生终生的发展,成为学生毕生的习惯。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从构建国际化育人平台、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三个角度讲述了学校坚持教育创新、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成功实践。

她表示,国际化人才的素养核心具备以下十项能力: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尊重多元化的价值观;跨文化理解力和沟通力;团队合作能力与领导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强烈的自驱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主动争取与把握机会的能力;认真负责、勇于创新、适变抗压的个性特征。

她指出,基于培养以上十项能力,昆山杜克大学凝炼出人才培养七项原则:有追求的人生、有根的全球意识、独立探索与创造精神、研究与实践能力、丰富的沟通技巧、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英明的领导力。

最后,冯友梅校长提到,追求、实践和塑造的大学,应该是打造国际化社区,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担当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在这样的大学,学生热爱学习,教师热爱教学,整个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这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国际特色学校分会理事长王殿军从学校体育到竞技体育和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案例两方面分享了体教融合的成功经验。

他指出,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贯穿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任何一所学校首先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与此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在普及的基础上,探索“体教融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模式。

他强调,竞技体育人才早期培养有四个关键点:1、 不能过早的脱离常规教育体系,确保全面健康发展;2、不能过度训练,拔苗助长,对孩子长远发展负责;3、不能忽略文化课学习和品格培养,为学生终生负责;4、要有专业的体育设施、科学的训练和比赛安排、专业的教练团队、旗鼓相当的同伴。

结合清华附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的案例,他分享了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成功,问题与挑战。最后,他对体教融合的未来提出了展望,希望继续坚持体育面向全体,发挥以体育人的巨大作用。不断总结理念和做法,首先在集团校传承,然后在全国宣传和推广。在抓好普及的同时,要坚持体教融合、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体育强国闯出一条新路。

前央视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策划人,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玄奘之路、极之美品牌创始人曲向东发表了题为《青少年戈壁生长记》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纪录片《玄奘之路》的拍摄故事和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的创办原因。

在这个过程中,曲向东意识到运动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持续组织了“戈壁成人礼”、“刀锋领导力培训”等活动,探索“玄奘之路”是如何自我修炼、自我激励,以及未经世事的青少年为什么会多次参加?他们在活动中获得了什么?这对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最后,曲向东在青年的分享中得到了答案:生存的感觉不仅在于肢体的疼痛,一时的突破和泪眼朦胧中出现的美景,更在于我们在其中深刻感受到的自我和生命的存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滕珺以视频形式分享了她对新现代课程的再思考。

她指出,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新课标的思想指导是让核心素养落地。核心素养落地的前提,不是不要知识,而是不要死知识。国际特色学校首先要做到高质量地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思考如何让学生活学知识,学活知识,让人类文明的精髓流淌过孩子的心间,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进而在未来创造更美好更灿烂的文明。

滕珺教授表示,学校在高质量落实新课标的基础上,也要充分利用课时,设计有凸出时代特征的科技课程,同时创造性地拓宽和深挖国际元素,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她指出,“全球胜任力”不是精英阶层的奢侈品,它的本质上是“立德树人”的拓展与深化,是中国学生未来成长和生存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为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学生,滕珺教授在《重构新现代课程》一书中,发表了“中国国际学校课程建设倡议书”,她写道,“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国际特色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从现在起,一起思考,教育如何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做好相应的人才储备,教育如何为中国青年未来在全球范围内有能力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同时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积极贡献做好准备。”同时她号召“我们需要一次集体的文化自觉,由内而外、自下而上地探索以‘现代教育’话语体系,中国自己的国际课程体系和中国自己的国际学校质量标准,避免无意识的文化自我殖民。这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扎实的干劲和理性的思考,甚至是常年不懈的坚持。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积极的、有益的探索,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在彼此真诚开放的交流中,中国的‘国际教育’也将不断开创高品质教育的新未来!”

国际学校在线总编辑杨星发布了《中国国际化学校素质教育发展报告》。

她从报告的选题背景和研究目标、素质教育的内涵和类别、中国国际化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情况和发展趋势几个方面,对报告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除了主论坛,本次大会还设有8场课程主题分论坛,分别是IB课程论坛、剑桥国际课程论坛、ACT GAC课程论坛、体教融合课程论坛、艺术素养课程论坛、STEM课程论坛、EPQ课程论坛、X论坛,80余位嘉宾围绕国际特色学校从业者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14日的校长交流晚宴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2023玄奘之路国际青少年戈壁挑战赛启动仪式和EPQ China Centre合作赋能计划启动仪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