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密云区师生共庆教师节、中秋节 共同探寻“中秋传统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曾瑞鑫

今年的教师节遇上中秋节,双节同庆寓意非凡。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密云区教育工会开展“喜迎二十大,献礼教师节”活动,向广大教师送健康、送祝福。各中小学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师生共同探寻“中秋传统文化”。



中秋节承载着人们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密云区第八幼儿园于组织开展了教师节遇上中秋的系列活动,开展了“浓浓中秋情,悠悠中国风”师幼同乐会。八幼的老师和小朋友身着汉族霓裳,穿过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长廊,用满满的仪式感,感受中秋氛围。教师们引导幼儿自主探究,开展制作冰皮月饼、“趣味灯谜”观花灯、“玩转中秋”传统游戏体验、“心愿祈福”“‘茶’颜悦色”饮桂花水、“巡月追光”光影游戏、“穿越古今”角色扮演、“创意中秋”手工DIY等多种体验活动。在活动中教师是幼儿的倾听者、记录者、支持者,用“真游戏”的教育理念支持幼儿学习的机会。在这个中秋节遇上教师节的特殊日子,第八幼儿园师幼同乐,感受不一样的节日氛围。

为丰富园所教师的业余生活,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融洽的团队氛围,在中秋遇上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密云区第八幼儿园还开展了“研磨时光之旅 尽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教师体验手打月饼实践活动、体验手磨咖啡实践活动,教师沉浸在手磨咖啡的慢时光里,体验职业的幸福感。组织开展了第三届“七彩之星”颁奖典礼,并开展师徒结对仪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第八幼儿园为教师和学生送去连连惊喜,让大家充分感受中秋偶遇教师节的花式拥抱。


大城子学校以“金秋月儿明 劳动最光荣”为主题,分不同年级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邀请厨师阿姨讲授月饼制作过程,从食材、配料、制作、烹饪等环节向孩子们亲切讲解。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亲自体验了一把“小小烹饪师”的角色,班主任教师向孩子们讲述月饼的历史、故事传说、孩子们吟诵月亮的古诗,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孩子们不亦乐乎!

巨各庄中学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秋节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共话中秋情”为主题,由历史,生物,地理、语文、英语、数学、物理、道法、音乐、美术和信息各学科老师联合进行讲授,带领学生共同探寻“中秋传统文化”。

历史张晓奇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中秋节的起源,生物朱海云老师带领学生了解月饼的营养成分,地理李凤昭老师,带领同学们,研究月饼地理学中的南北差异。语文崔艳霞老师诵读中秋诗词,共读《水调歌头》。英语老师让学生学会用英语表达“中秋节”。数学教会学生公历和农历的循环推算,提高了同学们对数学知识学习的积极性。物理从讲授“嫦娥奔月”的传说开始,讲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道法雷玉梅老师带领学生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音乐、美术、劳技、信息等学科都共同参与了实践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好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热爱我们的国家,珍惜美好时光!也感谢恩师,祝老师节日快乐。

冯家峪小学开展了以“童心迎中秋,深情敬师恩”教师节主题活动,清晨的校门口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孩子们以赠鲜花送祝福的形式迎接老师们的到来!一句“老师节日快乐”!一个深情的拥抱,老师们幸福满满…

第五小学(民族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师节活动,场面温馨感人。学校向每位教职工献上一盆“蝴蝶兰”,孩子们把对老师们的感谢和祝福写在了心形卡片上,贴在了“祝愿墙”上并且为自己喜欢的老师画一幅肖像,向敬爱的老师们致以最真诚的祝福!

密云水库中学开展了“鲜花诉情 筑梦水库 致谢老师 感念师恩”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校团委提出“五个一”暖心倡议为师长送上祝福与关怀。一个甜蜜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感恩的鞠躬、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幅靓丽的板报。向老师们传递着祝福饱含学生们深深的感谢和由衷的敬爱,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尊敬师长的传统文化,引领了尊师爱师的校园风尚。

(图文/密云区教育新闻宣传中心  王玉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