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宋振美:立德树人践行初心 春风化雨思政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宋振美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二十年,持之以恒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宋振美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优秀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等奖项。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三周年之际,经北京市教工委推荐,《现代教育报》2022年3月18日以《宋振美:“真美”思政教师的“最美”课堂》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全文转载。2022年6月4日《北京日报》头版以《高校思政课接地气成了“香饽饽”》为题对其事迹也进行了报道。

教书育人:笃行不怠追求最美课堂

二十年前,刚刚毕业的宋振美意气风发、自信满满,但现实却让她倍感失落。从课堂严重缺勤、抬头率极低,下课后哭着找老教师请教,到如今教室里座无虚席、学生积极发言探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走来,她在教学上不知练就了多少苦功夫、笨功夫、慢功夫,正如学生所说:“宋老师是备课最认真的老师,没有之一。”站上三尺讲台的二十载,无时不备课、无处不备课的习惯早已经成为她的日常,宋振美已经记不清更新了多少次课堂内容、制作了多少版的教学课件,写了多少页的授课讲稿。一堂思政课,二十年潜心研究,她实现了从站稳讲台到站上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领奖台的“蝶变”。

开拓创新:踔厉奋发成就“真美”老师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宋振美深入思考外语院校思政课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的方法路径,积极推动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多语种+”的“供给侧”教学改革,打造了北二外思政课堂的红色底蕴和鲜明特色,发表学术文章多篇。

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她不断推进“课堂—网络—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深化,倾力打造了一支京内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教学团队。同时,作为北二外“宋振美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她通过组织名师讲座、集体备课、青椒沙龙等活动,在全校教师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她在教学内容上大胆创新,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适当增加中外对比、国外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和理论研究等内容,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在教学环节上不断优化,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展示,课外接力朗读不同语种外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各卷内容等,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们亲切地叫她“真美”老师。

服务奉献:学校之外乐为敢为有为

宋振美作为倾囊相授的示范者,曾为全国思政课教师作示范教学,为全国思政骨干教师培训授课;作为北京市教工委“金课开讲啦”主讲教师,为全市思政课教师做教学展示;多次在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会作教学经验分享;先后赴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十余所京内外高校示范授课,在北京乃至全国思政课教师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服务社会的传播者,她发挥专业优势,服务首都建设。积极为市区机关和社区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余次,受邀参与北京日报集团、中国传媒大学等网络思政作品的视频录制,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凝聚力向心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十载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三尺台春风化雨,潜心育人。从课堂“孤独的朗读者”成为获得全国、省级多项教学比赛大奖的名师。宋振美打造出了独具“二外”特色的“最美”思政课,成为了学生心中的“真美”老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