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印刷学院朱晓峰:不忘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印刷学院朱晓峰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雅昌教育(特别)奖等15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高等数学)、北京市优秀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8项教学奖。近五年指导学生共获得北京市以上奖240项,其中获得全国竞赛奖62项,北京市级178项。现担任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高等数学)和校级大学数学优秀育人团队的负责人。

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自1986年,朱晓峰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他热爱教育事业,业务娴熟,注意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育人的本领。先后讲授各类数学课程11门,教学效果优良,被学生评为“我最尊敬的教师”,并获得2022年北京市思政课程教学名师、2020年北京市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2005年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20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2021年雅昌教育(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朱晓峰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教学科研两手硬。为了更好地服务首都建设,他注意结合北京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坚持“立项要有依据,成果要有实效,服务要有对象”的科研理念,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2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3篇(其中核心或检索论文34篇),编写教材4部。同时,他注意成果转化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先后获得4项省部级和7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作为团队负责人,朱晓峰始终坚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积极带领团队开展学科建设,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团队的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评为优秀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大学数学团队评为校优秀教学团队和“三全育人”优秀育人团队;全部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科高等数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都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且高等数学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政示范课程和校级“三全育人”优秀示范课程。

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

作为一线教师,他坚持以学生为本,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把学生利益作为检验教学工作的标准。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他探讨了分级教学模式,并亲自开设了数学创新班,进行因材施教。实行的分级教学、分层培养、分类成才培养模式,能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并实现“三升一降”——学生的优秀率、合格率和考研通过率不断上升,不及格率逐步下降。在开展、组织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时,他刻不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例如,当了解到一个新生由于高考失利而几乎颓废后,他主动采取“质疑”帮助其补习功课,像知心“大姐”一样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树立信心,并通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高考的失利,让他领悟到“好的大学起点固然重要,但后天努力才是成败的关键”。经过不懈努力,该生逐渐觉醒并重新振作起来,最终成为现实版“龟兔赛跑”的赢家。该生在校期间2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奖,以数学147分考上大连理工的硕士,并在北航获得博士学位。

为了夯实学生基础,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他积极与二课堂有机结合,构建了“以赛代练”实践教学模式,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他坚持30余年组织辅导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常常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功夫不负有心人,近5年他指导的学生共获得北京市以上奖240项,其中获得全国竞赛奖62项,北京市级178项。学生参赛人数和获奖的质与量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逐步提高。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优秀组织奖”“辅导学生第二课堂成绩突出奖”等称号。

朱晓峰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并积极探讨思政融入数学教学的有效途径,逐步形成潜移默化的思政育人模式。例如,他结合我国防疫取得世界瞩目的成效,利用数学知识讲解10人分组混检的科学原理,能够减少约 80%的工作量,并通过与国外防疫进行对比,以展现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学生认识到:“只有中国优越社会制度,结合正确科学理论,才能实现中国快速防疫速度!”,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润物细无声。

朱晓峰从事教育36年,知学生所想,时刻用心做好每个教学环节,甘将心血化时雨——是学生的良师;同时他及学生所及,用教师的魅力感悟学生,做知心朋友去引导学生成长、成好才,润出桃花一片红——是学生的益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