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中学周端焱:用责任和爱心铸写师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曾瑞鑫

北京中学副校长周端焱,作为北京中学高中部主管,同时负责学校(小、初、高)教学工作,及五大学科竞赛、强基计划等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连续三年在高三教学一线,跟高三老师一起摸爬滚打,并亲自带班上课。

此外,周端焱还是北京市物理兼职教研员、朝阳区物理兼职教研员、考试院命题专家组成员、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北京市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北京市骨干教师、获北京物理教育学会“个人名师工作室”授牌,曾荣获2017-2019年度朝阳区教育系统“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周端焱热爱并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为人谦和、待人友善。工作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教学管理和物理教学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深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同行的认可,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两次被评为“感动北中”年度人物。

他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支持和配合校长、书记办学,有力保障了高中部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创新。他团结班子成员,致力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学习中心和创新沃土,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改革、评价机制、教师发展、治理体系、资源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他和全体老师们一起努力把握好学生综合素养和考试分数的平衡,努力服务于学生的创造性成长。

周端焱身先士卒,连续三年深入高三一线,和老师们团结一心,精诚合作,顽强拼搏,认真研究备考,全心全意助力每一个孩子的高考成功。

尤其2020年,北中首届高考,他带领老师们成功克服了第一次六三选科、等级赋分、强基计划、考纲取消、学生网课、高考延期、新冠疫情防控等各种困难。这一年,他几乎全年无休,亲自负责高考备考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亲自把控备考的节奏和重点任务落实;亲自召开每一次的学生分析会、家长会和教师质量分析会;亲自操作基于首届强基计划的政策宣讲、高校对接、个性支撑、点对点培训、材料审核、报名备考等一系列工作;亲自指导每一位学生的高考志愿辅导填报; 亲自联系每位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率、备考心态和学习困难,对焦虑孩子及时谈心谈话,对后进学生及时鼓励帮扶......网课期间,仅腾讯会议,他召开会议339次,总时长467小时,其中有189场是在休息时段里。

2022届高三,他依旧每天早来晚走,全天候、全身心陪伴着每位学生和老师们,目前顺利完成高考,正满怀信心期待结果。

除高考外,周端焱负责的创新人才培养也取得突破性成绩,学生在学科竞赛、创造力发明、科技比赛、艺术、体育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每年都有几十人次在全国、市区科研论文课题方面获奖,五大奥赛方面,有几十人取得省一、省二或省三的优异成绩。

在物理教学与研究中,他坚持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践行“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尝试“任务式”、“体验式”、“探究式”和“项目式”的多样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坚持师生同行、学教共进、在真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最近这几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周端焱有11篇论文在物理教育学会评比中获奖,其中有4篇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学物理》、《中国德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期刊上。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题交流论文1篇,获朝阳区首届校级干部领航杯论文一等奖1篇。参与编写著作5部。其中《中小学学科阅读》力学分册、《高中物理读本2》为主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级、全国教学大赛及研究课6节。此外,通过市级开放实践活动课,指导区内外青年教师百余人次。在全国、北京市做主题报告或讲座几十场次。

周端焱以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的精神要求自己,践履师责、涵养师德,他总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而自乐,冬来暑往,不断锐意进取、用责任和爱心铸写师魂。长此以往,矢志不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