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每日校训 | 安庆市舒巷小学:以礼致立 以书致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杰平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雷后兰

【校训】

以礼致立 以书致远

【校训解读】

以礼致立,语出《荀子·修身》:“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一个人不学“礼”、不懂“礼”,缺乏规则意识,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身。“以礼致立”旨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规则意识,养成守规矩、讲文明、有礼貌的好习惯。

以书致远,语出苏东坡的名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涵养气质,且“书香”与“舒巷”近音,倡导阅读、构建书香校园文化则更顺理成章。

【学校简介】

安徽省安庆市舒巷小学创办于1971年,2020年9月,迁入新校区。学校占地面积约38亩,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进行配置,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科创室、录播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建有种植园、茶园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拥有标准化的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地,能满足学生多样化体育锻炼需求。

安庆市舒巷小学教学楼

教师队伍中,有省劳动模范1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名班主任、优秀教师等20余人次,先后有2名教师获全国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人获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10余人次获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安徽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安庆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秉承“儒雅教育”的理念,基于“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围绕志雅、文雅、思雅、博雅、艺雅、体雅六个方面,探索构建“六雅”课程体系,从思想品德、人文素养、思维品质、社会参与、健康生活、自主发展六个方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指导学生进行科普实验

学校以“指尖上科创”为载体,利用科幻画创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开设“科普大讲堂”,组织学生开展DIY科技小制作、科普小实验、科技创新比赛、科学调查与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激发科学探索精神。先后有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连续两次获安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五操一诵”大课间活动展示

学校创编“五操一诵”大课间活动,将文明礼仪教育、经典诵读等德育元素融入体育运动中,倡导师生一起动起来,体现全员参与、全民运动;通过举办田径运动会、足球联赛,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体育嘉年华等,让学生充分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分享校园阳光体育运动的快乐,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啦啦操比赛一等奖、安庆市体育大课间评比一等奖、安庆市跳绳比赛集体创编一等奖。

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舒巷小学师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砥砺奋进!(陈杰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