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名师引领 聚合力前行——黔西南州“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走笔

来源: 黔西南日报 | 作者: 潘家富 | 时间: 2022-09-06 | 责编: 雷后兰

一直以来,名师是教师队伍里的“领头雁”,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带头人,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排头兵……而名师工作室教师成长的“加油站”和“孵化地”,是教育教学的示范地、教研教改发源地。

定名师选成员,夯实基础

2020年2月26日,为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素养,州教育局成立7个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应用名师工作室,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深化“金州教育云”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名师年初制定工作目标,按期推进,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20年中,成立黄继良、田景霞、唐莉娟、班国珍、黄启志、刘胜军、王刚7个“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以黄继良名师工作室为例,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8人担任顾问人。遴选州内优秀教师4人担任助理。选拔州内骨干教师58人为成员,招收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分子282人为学员。

黄继良老师在进行信息化应用培训

在2021年中,7个工作室形成一个整体,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教师信息技术提升模块化工作,不再各自开展活动。黄继良工作室负责活动策划、文件、后勤保障、工作室考核、课题研究,其他工作室分别做好负责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研究、录制教育信息化与学科融合创新示范等工作。在2022年中,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集零为整,黄继良担任工作室主持人,按学科学段分为22个组别,设组长、副组长,成员共350人。除学科组外,还成立有论文组、课题组、示范课组等。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王刚老师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三年来,三期她都深度参与开展工作,秉承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理念,为教师专业发展做好信息技术服务。“工作室基地学校对工作室成员、学员以及活动的正常开展负协管和督促的职责,为工作室提供专用活动场所和其他必要的支持,配合工作室开展工作,着重做好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整体提升工作。”兴义师院附中谢妮松老师说。

培训促进成长,强化应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杰夫研究员告诉记者,《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这一指示精神,黔西南州成立了“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实际需要,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开展了示范观摩、案例分享、专题讲座、主题研讨、教学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提升了全州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促进了教与学方式变革,提高了教书育人能力,培养了一批骨干和优秀教师,为加快推动黔西南州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黄继良说:“2020年,我们线上开展初、高中校级管理员班主任培训,参训人数4114人次,‘金州教育云’平台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参训人数5551人次……2021年分两次选派200多名工作室成员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今年我们开展了教育信息化专项课题研究培训。”一项项应用培训,一串串数据黄继良脱口而出,“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金州工作室成立、开展工作三年来,共计完成省级讲座1次,州级讲座29次,县级讲座56次,培训人次80706人。工作室在培训的同时,充分应用“金州教育云”开展线上金星“送课下乡”,其中,县级40次、镇级19次、村级2次。同时发挥示范效应,通过示范课向全州教师示范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州级6次,县级16次。

参与技能竞赛,培根固本

三年来,信息化名师工作室始终把考核作为一个衡量教师成长进步的指标,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学员主持或参与课题61项,其中省级7项,州级54项;发表论文27篇,其中国外1篇,国家级13篇,省级9篇,州级4篇。工作室成员学员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省级20人次、州级98人次、县级69人次。“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平台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教学内容,所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兴义一中汪娴老师说,“作为一线教师应该将各项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环节等有效整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系统的知识网络体系结构,充分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的能力水平。从而加快课堂教学节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三年来,从7个信息化名师工作室化整到1个工作室,始终把培养和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育信息化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金州教育云平台”的研学训功能,充分发挥本土化教育高端人才和工作室每位老师的聪明才智。三年来,工作室带着全州教师的重托,肩负使命,远赴外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集体研讨学习收获,对照全州的教学实际,提出实践方法和介绍前沿理念,同时在工作室金州云平台的网页上、在课堂教学研究中、在读书活动中与全州教师们分享,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研修共同体。

深化五项行动,赋能提升

“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工作室在强化教师本领的同时,深化五项行动赋能教师,提升课堂教育教学。在开展协同备课中。主讲教师和远端教师根据自己学生情况进行辅导学习和课堂练习备课在整个过程中达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的目的。在实施双师教学中。由主讲教师完成教学,远端教师引导本班学生共同学习,双方相互取长补短,共享教育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教育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推广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新成果、典型经验,共谋教育发展新路子。在学教研训一体中。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师培养工作,突破师资力量地域限制,每年在线举办全州教师技能大赛,分层次,分学科进行,通过层层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州级决赛,通过逐级比拼,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专业素养、现场应变能力。在线上线下研修中。积极开展区域间教师网上协同研修,促进教师同行交流,通过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名师、骨干队伍为带头人,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研修载体,通过集体备课、观课磨课、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校本研修的基础作用,推动培训模式综合改革。

金艳老师开展线上教研会

在提升教学技能中。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大赛,提升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网络空间的综合应用水平,探索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实现“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示范推广的目标。“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教研活动,通过教学指导、示范观摩、专题讲座、案例分享、游戏活动研讨、主题研讨、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改进教学方式,更新教育观念,服务教师专业成长。”黄继良说,“汇聚包括优质教师教学智慧和学生学习经验资源、学习支撑工具、分层思考问题等,将优秀教师的教学智慧和典型学生的学习经验实时供给每一个学生和教师。”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介绍,目前,教育部正在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黔西南州作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教育数字化赋能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项目已经启动,希望“金州教育云”信息化名师工作室,以超前的意识、前瞻的举措,大胆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创造黔西南州模式与经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