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焦慧娟:稚梦托育专注0-3岁婴幼儿精细化托育服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6 | 责编: 曾瑞鑫

启今集团稚梦托育研究中心 焦慧娟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22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的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启今集团旗下稚梦托育研训负责人焦慧娟女士。今天很荣幸能够采访焦老师。首先请焦老师,为我们广大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稚梦托育。

焦慧娟:稚梦托育是启今集团旗下的托育品牌,针对0-3岁婴幼儿及家庭提供日托、亲子教育、家庭育儿指导等服务。稚梦始于2016年,是国内较早开启托育服务探索的机构之一,扎根于集团20多年早幼教服务经验的深厚土壤,同时秉持我教育初心,我们在托育领域深耕细作,用心打磨真正适合0-3岁孩子的专业内容和服务,力争做行业的标杆。

经过6年的探索,稚梦搭建了包括实体园区、培训学院、婴幼儿养育照护研究中心、运营服务支持 四位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为行业发展做赋能,为国家的托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稚梦托育在今年的服贸会展出了哪些内容?

焦慧娟:稚梦托育在今年的服贸会上主要展出了以下内容产品:

1、稚梦老师专用的工作服/室内园服。穿着这套园服的稚梦老师,呈现出专业、亲和、亮丽的形象。在设计上有很多我们的用心之处:不同于一般的做家务的围裙,稚梦的园服是是式的背带裙,主要采用蓝色和白色,就像蓝天和白云,这样的颜色设计也会和托育教室原木色为主的环境色形成一个对比,更便于宝宝的视觉锁定我们的老师,让宝宝更有心理的安全感。摸一摸,柔软的太空棉,考虑托育老师在怀抱小宝宝的时候,让宝宝稚嫩的皮肤也感受到同样的亲肤舒适。彩虹背带:特别的设计特别的寓意,象征着老师用肩膀托起彩虹,托起每一个稚梦宝宝梦想的开始。

2、这只可爱的毛线小蜗牛、花朵、玩具收纳筐、小挎包,都是我们的老师亲手钩织的,希望给孩子们提供安全、温暖的环境,一针一线,都是老师们手心的温度,传递和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关爱和呵护。也代表了稚梦爱与温暖的托育文化,

3、原创自研的培训教材、实训教材、还有手掌书,方便老师们学习使用,提升培训学校成效。为行业输出更多优秀的托育人才,也是稚梦托育更大的愿景。托育师资的培养,更强调从理论到实践让托育教师能够直接走上岗位,带动园所专业发展。所以,稚梦依托我们的实体园区、培训学院、研究中心,不断在打磨托育师资和人才培养体系。

4、专门为0-3岁宝宝研发设计的互动游戏材料:更强调托育老师和孩子之间的互动,这种互动最有利于孩子语言、社会情感等各方面发展;另外,我们倡导在3岁前让孩子尽量远离电子屏幕,在我们的托育园区拒绝屏幕,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和人、和真实的物、和小伙伴去互动,如果需要借助图片画面来建构孩子的经验,我们也更多采用的是纸质版的互动图卡。——这些其实代表了稚梦倡导的保育理念——以婴幼儿的发展为本,以尊重和回应式的照护和生活化的互动游戏,去帮助宝宝建构起内心的安全感,让他更积极、自主的探索世界,获得自然、自由、自主的快乐成长。

5、智慧云平台,包含保教课程系统和服务系统,是一套互联网+智慧托育的解放方案,配备独立后台,用AI科技革新托育的保教管理、学员服务、家园共育等,让中心运营更为灵活高效。

主持人: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规范托育行业的发展,随着行业的日益规范,对于托育企业提出了哪些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焦慧娟: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规范,有助干推动整个行业朝着高质量和规范化方向发展的,同时行业的上行发展,也意味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明显。对于我们托育机构和园所来说,一定是需要顺应政策,把各方面都做到合乎规范和标准,同时去打造在园区的核心竞争力。

专业即核心,这也是我最想强调和建议的,就是聚焦和重视我们园区的照护质量提升,做规范,做专业和高质量。在这方面大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是质量建设的重心,比如提高与孩子的互动质量、改善保教活动的设计和内容、更好的应对孩子的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养育,加强对家庭养育的专业指导等。

归根结底照护质量的关键是“懂孩子、爱孩子”,如何真的做到这一点,前提也是专业,需要专业性的托育师资。老师只有了解婴幼儿在不同年龄段的发育特点,个体的气质特点,每次和婴幼儿的互动过程中才会有针对性,才会生动有趣。所以注重师资建设,为老师们搭建专业提升通道,支持托育老师获得专业成长,这也是我们夯实内功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