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田英:暖芽营地中心,聚焦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6 | 责编: 雷后兰

启今集团副总裁、暖芽营地中心总经理田英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22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的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启今集团副总裁、暖芽营地中心总经理田英女士。今天很荣幸能够采访田总。田总,你好!首先请您为我们广大的网友朋友介绍一下暖芽营地中心?

田英: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线上跟大家做一个分享。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儿童的综合素养,特别是责任感、好奇心、创造力等非认知能力的发展,越来越得到重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全球有150多年历史的“营地教育”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的视野,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信赖。

营地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营地活动和深度体验,帮助儿童实现全面自主发展,建立自信,增强合作,培养独立品格与领导力。

暖芽营地中心是启今集团凝聚20多年教育沉淀,潜心研发的全维度、跨学科的营地品牌。主要倡导体验式学习,创设更加沉浸、更可持续的多元化场景,研发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营地活动,帮助孩子“有目的地玩”和“深度探索自己”,实现全面自主发展。

主持人:今年的展会上,暖芽营地教育主要展出哪些内容和产品?

田英:暖芽营地中心是专为低龄儿童设计营地活动,大部分都是亲子类,我们的营地产品主要分为以下版块:深度研学、国内外游学和夏校。 在研学版块,我们推出了自然科学系列、博物馆探索系列、地球环保系列、文化艺术系列、全能体育系列等。以自然科学为例,我们在8月底刚做完一场“虫虫特工“的研学活动,就是带着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暖芽的自然教育营地,学习和探索和昆虫相关的知识,帮助孩子在研究观察昆虫的同时,学会善待自然和爱护自然。

“玩是孩子的天性”,暖芽营地就是用“玩”的方式引领儿童探索世界,激发儿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为儿童带来充满乐趣和美好的成长体验!

主持人:随着双减的政策落地,营地教育在我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您觉得暖芽营地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田英:“营地”在海外是非常成熟的产业,比如在美国约有12000个营地,每年有1000万左右儿童和青少年、100万成人参加营地教育。俄罗斯拥有全世界营地数量最多的国家,营地达55000个,75%的学生都会参加营地教育。澳大利亚拥有900个营地,特色是与学校教育联系紧密,政府立法规定学校必须组织每位学生每年参加一周营地活动,营地教育已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日本有3500多个营地,每年超过30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营地教育活动,超过90% 的中小学生参与研学旅行。近年来,营地在中国逐步兴起,但是目前每年参与营地教育的学生参与度还处于非常低的阶段,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今年4月21日,义务教育新课标正式颁布。其中有几个关键句还是很有启发的。一是,让孩子创造着长大,而不是让他长大了再创造;二是,聚焦核心素养,面向未来;第三,加强跨学科的学习,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第四,走出去,把静态的书本内容变成活动。激发主动学习,让孩子喜爱,相信,行动。

这几个关键句,其实都是在表明国家在人才培养的主导思想和方向,更加注重落实核心素养,激发主动学习,让学生参与整个知识的生成过程。暖芽营地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致力于培养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人才。

以前面介绍的虫虫特工的营地活动为例,就是“走出去”的自然科学探索活动,通过启发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把静态的内容变成生动的活动,让孩子喜爱、相信并且愿意主动保护自然。

暖芽营地将多元文化、多学科融合在一起,用有趣的实践式的教学方式培养儿童的综合素养,有效的构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三种教育空间,从而点亮孩子们的人生!让每一名儿童成为终身学习者,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