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史家教育”优质资源注入革新里小学!最新育人体系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09-03 | 责编: 曾瑞鑫

在聚焦双减、推进双升和新课标,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市积极推进优质资源教育走向普惠制,如何实现优质资源在普校的有效转化?作为教育改革的尖兵,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领衔革新里小学校长,率队探索普通小学持续、优质发展的建设之路,与史家小学洪伟校长一起带领集团干部教师全面对接革新里小学的发展,从理念、标准、流程到人员帮扶、课程带动、资源供给,做出了有益探索。

1662169756(1).png

革新里小学是永外片区一所极为普通的小学,在东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将在业内最具示范力、影响力的“史家教育”带到了东城的西南边陲,为此片区的学生家长、老师深切感受到东城区委、区政府及教育两委把革新里小学“搁心里”,为民办了实事,激发了革新里小学无限活力,学校真正实现从外延到内涵的变化和发展,可谓旧貌换新颜。请看记者从一线发回来报道:

优质资源介入 革新里走向新高度

促教师变革力提升 加入史家教育集团后,让革新里小学对名校的品质、内涵有了系统的、深入的了解,“借力使力,借力生力”,主动对标对表调行为,形成进入集团发展的15份文件,规范了融入集团运行的工作流程。革新里小学的老师们干劲倍增,每一个集团一体化发展项目都有人主动对接、落实,每一个学校特色发展项目都有人主动建议、实践,每一个改革项目都有人主动研究、尝试,在革新里处处体现着教育最本真、最蓬勃的变革力量。


促教师内驱力提升:一年来,教育史家集团内24位干部教师参与到革新里小学的交流轮岗改革工作中,其中3名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进入革新里小学。为革新里小学45岁以下所有教师一对一安排了实践导师。每月每位教师均有一节在学科组内的教学展示课,累计约300余节;每月每个学科组还推出一节优质课在学校进行展示,12个学科组至今累计校级展示课70余节,东城区教科院及时对全校教师课堂诊断,30余名教师与集团教师同台进行“双师课堂”研究,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有了明显转变。原有各级骨干24名,在史家教育集团带动下培养校级骨干后增至34名,加上流动到革新里的集团市区校级骨干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71.6%,集团与革新里小学融合的优质师资为学校的发展提升了内涵与活力,学校在短时间就迈入了发展新阶段。

促教师研究力提升:将教师改革的动力凝聚到教育者的本职专业的研究与提升中。基于学生年龄、生理、发展特点,进行问题梳理与实招解决方案的探究,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从作业“三思、四定、五问”的研究入手,提升教师对于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的能力;通过对于学校特色化发展路径的研讨、实践,培养教师尊规律、强专业、重实效的专业研究与发展。

1662169837(1).png

1662169869(1).png

重塑育人理念,在传承中革新

每所学校大多有延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统,它们是学校发展的血脉。不能因为学校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影响血脉的延续。多年来,革新里小学形成了一套“阳光教育”体系,在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共识、共谋,升级阳光教育为“阳光漫教育”。“阳光漫教育”,寓意着教育因子如阳光般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为学生赋能,形成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全面升级艺术教育”、“全面完善健康教育”、“全面推进全学科阅读”为切入点,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革新里小学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