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喜讯!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中心获批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2 | 责编: 雷后兰

日,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公布了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中心获批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这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中药资源中心于2019年组建“沁馨药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安徽中医药大学少荃湖校区,是学校国家中药学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基地汇聚教师,建立特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和习惯,提高劳动素养。

基地目前拥有六馆一园,其中室内面积2300平方米,室外面积40000平方米,充分发挥中药学安徽省高峰学科、中药学国家一流专业、药用植物学及中药药剂学等国家一流课程等学科专业优势,设置了8个主题鲜明的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特色课程模块。服务性劳动包括文化传播、六馆维保及一园养护三大模块。生产性劳动包括腊叶标本制作、药用植物栽培、中药材采收与产地加工、中药炮制与产品制作、大宗药材鉴别五大中药特色模块。

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劳动价值观教育、劳动科学教育、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教育,强调学生劳动精神培育和劳动习惯养成,强化学生劳动素养的综合提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服务平台。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药人才。(图文/安徽中医药大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