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双榆树第一小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侧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雷后兰 | 时间: 2022-09-01 | 责编: 雷后兰

中国网9月1日讯 9月1日上午九时许,主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文明有礼北京人”的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教育系统海淀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乔键主任、海淀区教委主任助理刘昊、海淀区少工委彭彬副主任、海淀区教委宣传科高文华、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翁燕平副主任;属地单位中关村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厉秉铎部长、双榆树派出所李金成所长、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曹红莉书记;友邻单位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研究院院长张杰博士、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邹牧博士、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会长、东方道德研究所任宝菊教授来到师生们中间,见证孩子们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学期成长进步之路的美好时刻。

整个开学典礼分为“以礼修身”“以礼养德”“以礼行天下”三个篇章进行。

第一篇章 以“礼”修身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双榆树第一小学校长关红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

欢迎礼——275名一年级新同学,伴着轻快的音乐,兴高采烈的迈入“成长门”,为双一大家庭注入新的活力,老师、家长、社区工作者共同撑起爱心伞,寓意家校社携手共育美好未来!“精武少年”武术社团的哥哥姐姐们代表全校师生呈上精彩的“欢迎礼”,激励小同学强健体魄、奋发向上。

双榆树第一小学关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新学期寄语

校长寄语——双榆树第一小学关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同学们: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盛会,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北京城市的主人,讲文明、重礼仪,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和助力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每个人能为它做的最好贡献。她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文明谦逊、举止从容、知书达礼的儒雅少年。

《论语》中有言“不学礼,无以立”,说明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准则。礼是符合天地人性的制度与规范,它可以规范人的行为、美育人的心理、陶冶人的情操,是人类走向文明社会的必由之路。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这些都需要同学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天早上第一声问好做起,为文明生活和幸福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见面礼——美术、书法社团的同学们精心设计了礼仪书签,作为新学期礼物,由关校长亲手送到同学们手中,期望双一学子成长为知书达礼的儒雅少年。

第二篇章 以“礼”养德

榜样的力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礼貌待人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文明民族都十分注重的,是促进人际交往友好和谐的道德规范,是构建起与他人和睦相处的桥梁。

视频短片《温暖的握手》从“亲切的握手礼”“一颗心时刻牵着困难群众”“团圆的日子和老百姓在一起”“鼓励更是一种礼仪”“贵师重傅 意深行笃”几个角度,细微处展现习近平总书记谦和有礼、温暖待人的日常,总书记以最真切的身教,胜过千言万语,展现榜样的无穷力量,引导着全校师生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争当新时代文明礼仪代言人!

第三篇章 以“礼”行天下

成长的需要——“有一种美,大而不骄,无言自彰;有一种美,由内而外,不张扬,却久经回味;有一种美,率性真诚,举止从容;有一种美,自谦尊他,谦谦君子,如沐春风……”文明礼仪之美应深植新时代少年心中,外显于行,成为个体身心的组成部分。少先队员们假期当中,从个人礼仪、集体礼仪、社会公德三个领域,结合自身践行应守的初心,做了深入思考,并向全校学生发出“文明润童心,礼仪伴我行”文明礼仪倡议,确立本学期全校学生的行动目标。只要你我都用心,努力践行,让文明礼仪之美成为自身的习惯,成就美好的你我,温暖身边的一切!

学校给第六届家长导师团颁发聘书

邀约礼——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培养,双榆树第一小学家长导师团一直是孩子们心中耀眼的星,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孩子们扩展视野、树立梦想,家长大朋友儒雅的谈吐、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真诚更是优秀文明礼仪的表率。第六届家长导师团在孩子们期盼的目光中闪亮登场,未来将带着孩子们继续探秘未知领域,做孩子们知书达理、奉献社会的引路人。

新生代表发言

第一次参加学校开学典礼的一年级新同学们,用稚气、激动且骄傲的语言表达了对新学校的喜爱,并立志成为一名让自己和家人都自豪的双一学子。

海淀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乔键为师生送上了新学期祝福

开学典礼的最后,海淀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乔键主任为师生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并勉励同学们要常常到学校的操场上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要多多走进学校图书馆,博览群书、丰富内涵。同学们都应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好好锻炼、好好学习的新学期目标,有了目标才能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乔主任还向新加入双榆树一小大家庭的一年级学生、家长表示祝贺;为新进教师、交流轮岗教师们送诚挚祝福;同时预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参加开学典礼的嘉宾与学生合影

在开学典礼上,双榆树一小学子表示将向榜样学习,以小见大,从行礼问好尊重他人开始,开启自身的文明礼仪修养的终身课程。

双榆树第一小学同学在开学典礼上表演节目

从行礼问好的初心、方式,到待人接物方方面面的做法,学生渐渐懂得遵守和践行文明礼仪与社会公德,将使自己成为受人喜欢、被人尊敬的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最终受益的不止是世界、国家、社会和家庭,还能获得自身的成长和幸福!这就是双一学子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珍贵礼物,讲文明、树新风、见行动!(文/雷后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