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学生与“乡村振兴”不妨走得更近一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波 | 时间: 2022-09-01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发文,要求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科技小院”是一种培养模式,目前主要侧重研究生教育,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这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乡村振兴与人才之间的关系,并要求到2025年,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很显然,乡村人才振兴计划不仅事关研究生,大学生更应该成为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是研究生,大学生与“乡村振兴”也不妨走得更近一点。从育人的角度看,无论研究生还是大学生,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都体现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四位一体的紧密结合,同时也生动诠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命题。

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从大学生自身来看,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可以更加深刻理解这一国策,更好地去理解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以及“三农”问题所关系到的国民素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等问题。2020年3月我国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的,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还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的就业与创业。引导大学生走进农村这一广阔的天地,能够有机会留下来参与长期建设,必将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后的重要趋势。

对于乡村振兴工作来说,大学生的积极参也同样会来带来明显的益处。正如“科技小院”工作一样,大学生所学的很大一部分专业也能够对乡村振兴工作起到很大作用,例如市场营销、品牌传播、城乡规划、旅游文体、卫生健康、公共管理等专业,都将显著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扩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村整体生活质量,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除此之外,大学生还可以把所在发达地区农村的先进发展理念与成熟发展模式带到落后地区,直接带动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靠拢,建立互帮互助机制,搭建优质的资源共享平台。

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是一件有利于国计民生、城乡互惠互利的大好事,需要高校、大学生、政府等多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对高校而言,要重视把新技术、新工艺与具体产业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切忌空对空。要大力提倡社会实践与勤工俭学,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尤其是农村社会,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参与建设。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充分认识国情,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要有公共服务意识与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要有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绽放青春风采,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与决心。对于政府而言,要依据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当地政策,加强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协调,搭建人才平台,营造良好环境,让大学生愿意留在乡村,奉献青春。只有这样,社会观念才会得以转变,人才的评价标准才会重新建立,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才会被重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气才会被崇尚。

作者:谢波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