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08-25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8月25日讯 8月23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论坛以“面对世界变局,推进区域与国际间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线上线下共邀请50余所中外大学、260余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国际化问题,旨在为我国职业院校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助力中西部职业院校“走出去”。

论坛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以视频的形式向在场的嘉宾倡议,希望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国际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国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合作框架下,助力中西部职业院校“走出去”,通过职业教育校企联合等途径,打造国际化职业教育品牌,促进中西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如何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发展,是摆在职业教育领域面前的一个急迫课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认为,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要构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体系。一方面,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引进和培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人才、科学技术等优质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国内国际两个教育系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在深度参与国际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坚持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为世界提供中国职业教育方案。

希望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胡文华发言中表示,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化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繁荣的需要,是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国际化教育机会的需要。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正以物力资源开发为中心向以人力资源开发为中心转变。优秀的人力资源,离不开良好的职业教育。目前,希望教育集团在国外有4所全资的大学,还与7所学院合作办学,未来还将通过参股、并购等方式完成在海外开办30所高校的战略目标,为更多中外学子提供接受国际化职业教育的机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分享了我国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目前,我国已与188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教育合作交流关系,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留学目的地国,有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累计学习使用中文的人数达2亿。

本次论坛中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员刘育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留德博士、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浙江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雪萍,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校长李裕光博士,泰国西那瓦大学校长周非,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校长Mr.Mark Oldershaw,新西兰ICL教育学院集团校董会主席Mr.Ewen Mackenzie Bowie,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联盟秘书长Dr.Simon Shi,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驻华代表Dr.Carsten Jaekel,白俄罗斯创业与管理学院校长Nikolai Sinyak分别作《资历框架建设与职教国际合作》《国际视野下的职业教育共同挑战与共同行动》《国际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质量与效益》《东盟职业技术教育区域化发展的路径、特点与启示》《向电子教育时代过渡还是以科技改变教育》《工业4.0下的中泰高等教育合作》《新西兰职教体系及中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新西兰私立高等教育及其国际化办学战略和举措》《新形势下中澳高等职业教育的合作模式与建议》《工业的熟练工人和专家——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国际一体化的双学位课程项目》主题演讲。

四川希望教育集团产业有限公司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谢韬,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赵永强,贵州黔南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逢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董事长孙龙杰,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金祥,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晓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院长龙度勋围绕搭建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境外办学合作联盟”平台进行圆桌对话。圆桌会议重点对职教境外办学“缺乏海外办学经验和专门人才,造成了无法识别风险,决策难;缺乏愿意接受合作办学的国外办学主体,造成了落地难;缺乏必要经费,造成了硬件缺位,软件运行难”三大痛点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即依托希望教育集团在海外拥有的经验、渠道及硬件,倡议建立“高等职业院校境外办学合作联盟”,抱团出海,解决三大痛点。随后,在场院校代表发起了联合倡议启动仪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希望教育集团签署“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境外办学合作联盟”倡议战略框架合作备忘录。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在闭幕式上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经历了从单项 “引进来”到逐步“走出去”的过程,当前主动“走出去”的特征日益明显。改革开放以前,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总体比较低,国际胜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仍是薄弱环节,国际合作交流规模相对于职业教育规模极不相称。面对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中国认识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必须以开放促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胜任力。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本次会议面对世界变局,围绕我国与东盟地区职业教育面对的新局面与发展趋、在当今国际局势下应如何促进区域与国际间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会议的开展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交往,夯实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