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2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19 | 责编: 曾瑞鑫

8月18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2年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副总裁汪张龙,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科大讯飞的教育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会议。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自2019年10月24日成立以来,以服务全球中文学习需求为宗旨,本着“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以服务中文学习者为目标的多方面合作,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提供和完善中文学习资源、开发中文学习应用,积极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和中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会上,汪张龙发表致辞,表示语言测试与培训不仅是科大讯飞教育业务开始的地方,也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结合最紧密的板块。在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的建设上,除了技术之外,希望未来能获得各位专家、联盟成员单位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为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应用和资源。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也将进一步巩固核心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迭代,用人工智能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支撑,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郑旺全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多措并举,完善工作机制,扩大联盟影响力。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工作和平台建设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联盟将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推动教育模式变革、数字化撼动教育转型升级、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贡献联盟的力量。同时联盟也将针对教育部提出的加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开展合作,丰富产品系列,促进课题成果转化。

科大讯飞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秘书处负责人潘泽亮汇报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及联盟建设工作进展。全球中文学习平台2019年10月25日发布上线,2020年12月3日落户青岛,目前已累计发展用户676万,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了解、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感受中文之美的重要窗口。

为了进一步完善联盟组织机制,根据2019年集体审议通过的《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章程》规划,今年增设了国家开放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四家常务理事单位。

随后,联盟发布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新版门户网站。此次改版,重点突出联盟的作用和价值,同时新增了港澳台学习者专区。

广泛吸纳有实力、有影响力和代表性单位加入联盟,进一步扩大、充实成员队伍,是全球中文学习联盟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新疆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8家单位加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郑旺全为新增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走入高校,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师、学习者和管理者提供有效的资源和工具,实现教学、管理各场景的深度协同,助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会上,汪张龙为华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所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应用示范校授牌。华东师范大学叶军老师、青岛大学盖翠杰老师作为示范校代表分享了建设经验。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联盟单位当前在中文学习方面所拥有的资源,介绍了在进一步扩大中文影响力上将开展的举措,深入探讨了中文学习当前面临的问题,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联盟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此次纳新,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39家,在规模壮大的同时类型也更加丰富,包含多类别的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为联盟工作开展注入了新动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指出,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实施对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发展提出新要求、提供新机遇,平台建设和联盟发展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聚焦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科技引擎、服务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的创新平台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的聚合门户三个目标,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推进联盟发展、不断加大资源建设、深入推动数据治理,共同把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做大做优做强,高质量建设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为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弘扬、为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科大讯飞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