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成都分会场在四川师范大学开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志全 王亚军 | 时间: 2022-08-16 | 责编: 雷后兰

8月16日上午, 由四川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承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成都分会场, 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开班。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成员、成都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郭朝辉及教师培训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处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全省100名小学科学专职教研员和小学科学专职骨干教师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郭朝辉主持。

杨建国指出,科学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广大教师、教研员,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等科学素质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科学教育,用真功夫提高科学课程的育人质量,不折不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准确把握2022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的最新要求,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育效能。三要迅速补齐小学科学教师工作存在的短板。从科学教师的培养补充、配置优化和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确保科学课程在我省高质量实施。

汪明义指出,四川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培育以及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和师范人才培养工作。早在2004年,就在全国率先创办了科学教育本科专业,成为国内首批开展科学教育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较早的少数院校之一,为我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科学专任教师。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与中科院成都科分院共同研制了富有特色的培训方案:一是感受科学家精神,铸牢科学意识。特别邀请邀了中国工程院李言荣院士围绕《科学与科学家》主题做精彩报告; 二是学习前沿科技,拓宽科学视野。邀请了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专家讲授前沿科技,畅谈科研体会,并将走进成都科分院微细加工重点实验室和两栖爬行动物馆等进行现场教学; 三是聚焦课程改革,设计教学活动。邀请知名教研员做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引领示范。全力奉献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盛宴。

刘刚君表示, 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储备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这也意味着需要培养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成都分院作为中科院派出机构,时刻牢记自身责任使命,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成都分院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科院、教育部深化科学教育会商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我国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实践。成都分院有效整合科教资源,积极引荐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参与此次培训,以前沿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参训教师拓展科学视野,了解科技前沿,感受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促教育、教育强科技的目标。

开班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李言荣做了题为《科学与科学家》首场专题报告。李院士围绕科学与科学的起源、我国科技的现状与差距、科学家与科学精神、基础拔尖人才培养等四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学的本质、起源及发展,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外科学家差异及科学家精神素质,以及四川大学科学研究突出成就和推进实施基础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参与指导和技术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由北京和11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系统所在城市,每年暑期组织12期“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活动,每期线下培训中小学科学教师100人,培训课程形成的数字资源上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区,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 文/李志全、王亚军 图/郑立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