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打造实践金课,跨学科交叉融合助力乡村民宿产业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16 | 责编: 曾瑞鑫

为落实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强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功能,在东峪村“第一书记”原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1级毕业生李超群的协调联系下,北京农学院“古树+民宿”融合促振兴—“同心创艺,栗香随行”实践团师生前往怀柔区琉璃庙镇东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前期调研,为解决当地实际问题,本次实践活动园林学院高成琳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与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赵文婷,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王润共同带领14名学生采用跨学科交叉合作的形式组建实践团。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助力东峪村云子民宿升级改造为主线,结合当地旅游线路设计以及特色山泉水品牌打造为目标,开展了为期4天实地+14天线上的实践活动。

实践团以怀柔区琉璃庙镇东峪村为服务对象,将村内300年老榆树调研地定为起点,徒步6.5公里,完成了 25家民俗(民宿)入户调研、两条最优民宿景观路线规划、“云梦仙境”山泉水加工车间调研及山泉水监测与检测等工作。以打造精品乡村民宿为目标,落地完成了“云子农家院”室内外环境空间设计,民宿景点手绘地图设计及配套山泉水品牌包装设计。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高度重视,琉璃庙镇纪委书记王瑞霞,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彭兴华,副镇长明阳等村镇相关领导与实践团全体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高成琳作为实践团负责人表示,希望依托“新农科+新文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势资源对东峪村进行有针对性的农业合作与帮助,通过产业扶持、科技小院、农业合作等方式加深与东峪村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而能够增强琉璃庙镇在文旅产业方面的实力。同时借助东峪村的资源帮助拓展、拓宽学生视野,给学生接触农业、农村、农民的机会,使学生真正地学以致用,实现“第二课堂”教育育人的目的。

镇村领导对实践团的此次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北京农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团队的到来对东峪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东峪村在农业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文旅产业改善等方面带来了先进的思想,同时给东峪村增添了新的生机。能够发挥乡镇资源优势给同学们提供学以致用的平台。希望双方通过此次活动,建立长期的共建机制,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东峪村要珍惜此次机会主动学习农业的新思想和新成果,进而实现村级更好更快发展。

双方就支部共建、民宿设计、健康旅游、生态环境等相关产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共促琉璃庙镇特色产业振兴。

“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知识用起来,农民笑起来”。实践团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不断根植“三农“情怀 ,真正使北农学子建立“对农村的真感受,对农业的真抱负,对农民的真感情”。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实践过程中收获为乡村振兴助力的成就感,擦亮北农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道路中的优质名片。(图文 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 高成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