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沙漠里的“其其格”——杭锦旗教育的今天与明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11 | 责编: 曾瑞鑫

“其其格”在蒙古语中译为“花朵”,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在杭锦旗,我更想把教育誉为“沙漠里开出的其其格”。

提起“杭锦旗”,许多人都觉得陌生,而提起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大草原,大多数人都心生神往。诚然,作为曾经是文旅人的我,提起内蒙古心里泛起的画面总是是清澈无边现碧空,澄明彻底见苍穹的辽阔,是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的洒脱,那里有浓烈的美酒和苍茫的穹隆,有热情的蒙古人和炙热的蒙古魂。每每想到内蒙古笔者都在厚重的历史和辽阔的自然中沉沦,但却从未想过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他们是如何在这片苍茫中成长,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蜕变。带着这个疑问我走入了杭锦旗,这个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北部,黄河“几”字湾南岸,曾经就算是处于母亲河金色腰带的维系之中,也无法改变这1.89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贫穷和落后的地方。

黄河似弓,沙漠如弦。

杭锦旗境内库布其沙漠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上世纪90年代,13万杭锦人民戴着顶“国家级贫困县”的穷帽子,奋起抗争,悲壮决绝地挺进了“死亡之海”,三度寒暑,劈沙成途,铸就被盛赞为“大漠奇迹”的不朽历史丰碑——“穿沙公路”,凝魂聚魄而成“穿沙精神”。如今的库布其沙漠郁郁葱葱,覆盖沙丘的沙柳、红柳、大白柠条、甘草等植被随风飘荡,此起彼伏。黄河似弓,沙漠如弦。“穿沙公路”犹如一支搭在弦上的利箭,蓄势待发。

染绿沙漠,科教兴旗

随着举世瞩目的“穿沙精神”和“库布其精神”被世人熟知的同时,杭锦旗也深知当初”水当家、路先行、电启动、工致富、科教兴旗。”的工作思路与指导方针不能丢,黄河安澜,而杭锦旗的未来不止于此。

 (杭锦旗人民政府官网——杭锦旗教育体育局概况)

在2021年杭锦旗教育局的年度报告中,我注意到这样一个数据,“全旗幼儿园19所,专任教师434人,在园儿3815人”,我国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5—1∶7,在杭锦旗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08万人的地方,幼儿园教职工的比例高达1:8.79.近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远超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规定的85%。在普遍关注基础教育、关注升学率的当下,杭锦旗是如何做到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均衡并举的呢?

“如果不关心中高考,杭锦旗的教育没有今天;

如果只关心中高考,杭锦旗的教育没有明天”

(杭锦旗教体局苏忠义局长)

初次见到杭锦旗教体局的苏忠义局长,只觉是个温和消瘦的人,在笔者提出问题后,杭锦旗教体局苏忠义局长这样回答的:“如果不关心中高考,杭锦旗的教育没有今天;如果只关心中高考,杭锦旗的教育没有明天”,苏忠义局长笑道:“在今天普遍关注中高考的教育环境中,如果不抓学前教育,杭锦旗的教育未来如何发展?在杭锦旗域内,所有幼儿园全部为公办性质幼儿园,内蒙地广人稀,有些幼儿园甚至只有6个、8个孩子入园,然而所有幼儿园依旧按照“两教一保”的标准配备,有时候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入园学习,园里出现了老师比孩子多的情况。”

沙漠里开出的“其其格”

 (塔然高勒幼儿园)

科教兴旗不是一句空话,随后我走访了一些幼儿园,走进幼儿园,沙池,大型儿童活动设施,体能活动器械应有尽有。班级有独立的活动室,卫生间,午睡室,除此之外还配有舞蹈活动室和儿童室内游戏室。这些幼儿园并没有因为生源的稀缺而懈怠,反而积极结合本土资源,开展日常各类活动,班级环境、硬件设施比起大城市的优质幼儿园也未见逊色。


 (大套子幼儿园)

与此同时,杭锦旗教体局苏忠义局长表示:“对于这些生源更少的幼儿园,我们并没有放弃,甚至把全旗最好的学前教育老师派过去,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幼儿教师是幼儿园工作的命脉,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保教队伍是幼儿园开展工作的核心,杭锦旗从教师职业道德入手,狠抓师德教育,学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和热爱幼儿热爱幼教事业的高尚师德,;其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吸收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课程设计中以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相结合,兼顾儿童生活习惯的养成与社会性的发展,通过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实施基础课程,关注幼儿多种经验的感受和获得,促进幼儿认知、技能、情感、态度等方面发展,使幼儿成为健康活泼、好奇探究、文明乐群、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勇敢自信、有初步责任感的新农村儿童。

至此,我穿行在穿沙公路上,感受着杭锦人坚韧不拔的“穿沙精神”,看着悠然的白云我再次想起那句话“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而园中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是杭锦旗教育未来的鲜活注脚,是杭锦旗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拔节之声,是杭锦教育在沙漠中开出的一朵朵花。(杭锦旗教体局供图


网站无障碍